推荐文章
121212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署进展

西安科技大学举办党外代表人士主题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19-11-12  点击数:


11月7日至9日,西安科技大学党委统战部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举办了2019年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各民主党派、留联会、侨联等基层组织成员代表人士及统一战线领导小组成员代表参加了培训。校党委副书记胡巍在开班仪式上作了讲话,他要求学员们一要充分理解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二要通过学习培训切实提升“五种”能力;三要端正态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感、学有所获。

培训采取理论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在理论教学中,培训班邀请河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河北文史研究馆)主任(馆长)、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徐英为大家作了《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专题辅导报告,详细阐述了民主党派的政党性质和政治地位,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参政议政的形式以及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让大家认识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是民主党派成员的责任和使命,加强新时代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既是历史的要求,社会的需要,也是参政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

培训班还邀请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王树臣教授为大家作《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五一口号的背景、内容和意义》专题辅导报告。王树臣向学员们展示了一封封珍贵手稿及书信,讲述了一个个红色经典故事,使学员们切身体会到“五一口号”提出的背景及意义,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知,进一步深刻理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历史意义和时代要求。

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实地考察了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和西柏坡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从这里迈开“进京赶考”的步伐。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主持了这次会议并在会议上做了极其重要的报告,毛主席在报告中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对加强党的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平山县李家庄,培训班学员实地参观了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统一战线陈列馆,回顾中共与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统战实践,见证中国统一战线从战略策略走向政治制度的历史跨越。

在正定县塔元庄,学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从政起步的奋斗轨迹,全面了解了一位对党忠诚、善政为民、深入调研、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优秀年轻领导干部,深刻感受了习近平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坚定信仰、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

经过三天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培训主题性强,内容丰富,收获良多,通过学习,对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有了更加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和领悟,更加坚定了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立德树人,立足教育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为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