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文章
121212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署进展

西安科技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11-18  点击数: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安排,11月15日下午,学校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校党委书记周孝德,校长蒋林,党委副书记胡巍,副校长张威虎、陈春林,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围绕各自调研课题,交流汇报了调研进展和成果。会议由张威虎主持。

学校自9月10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校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围绕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及学校的总体工作安排,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践行初心使命,通过座谈会、报告会、读书会等方式,与师生展开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师生工作与学习的实际情况,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并汇总,逐条找准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和改进工作的措施,为推动学校重点工作取得高质量的发展有了阶段性成效。

交流会上,蒋林以《强化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 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题做了调研成果分享报告。蒋林指出,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的要求,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一是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学科专业一体化规划;二是要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三是要加强本科与硕士生一体化贯通培养;四是要深化实验室管理和实验资源配置改革。蒋林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

胡巍开展了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着力培育一流大学文化》的调研。在调研中提出了我校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现有问题:要进一步凝聚各级抓好大学文化建设的思想共识;要及时启动新一轮大学文化建设的规划计划工作;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凝练大学精神、学院传统及其时代内涵;要进一步聚力打造文化精品形成西科品牌;要进一步抓好已有文化成果的运用强化育人实效。

学工部、教务处、图书馆、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测绘学院、管理学院等负责人先后汇报了各自的调研成果,详细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和基本情况、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原因分析,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对策。调研内容主要涉及大学文化建设的特点与新思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改革;构建图书馆发展新模式以满足师生文献信息需求;高素质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高校教师职业规划影响因素;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和发展;以党课为载体来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新探索等8个方面。

周孝德作总结讲话。他对我校各级领导班子的调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我校各级领导班子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高度重视,调研成果深入全面,突出重点、成果斐然。他在讲话中对学校主题教育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坚持强化理论武装。总结、研判前期工作的成效,深入、细致地查漏补缺,及时校准偏差,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二要着力推动、整改落实。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逐一细化整改措施。三要抓紧政治体检,要把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一个政治手段。四要奋力完成目标任务,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工作相结合,与“讲政治,敢担当”主题教育相结合,与集中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结合,与推进四个一流建设教育事业、追赶超越相结合,对标年度目标任务,争做执行的表率和落实的模范,以有效的执行力把各项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