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向历史请教 解实践难题(大家谈·学党史开新局②)

发布时间:2021/03/25 08:40:00 来源: 点击数:

历史之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三篇来稿,和读者一起探讨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推进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编 者

求教于“无声的老师”

茅文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名党史文献领域的工作者,学习党史不仅是我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我提升本领的重要途径。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有益于我们开阔思路、推动工作。

比如,当工作中遇到问题时,不要有躲闪畏惧的心理,而要转换思路,把它当作锻炼的机会,从问题的解决中积累经验、寻找规律。毛泽东同志曾经作过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碰了钉子时,就向钉子学习,问题就解决了。”落实工作时,一定要真抓实干,锲而不舍;如果是长期的工作,过一段时间还要回过头看一看。周恩来同志提醒过我们:“不要如浮云一样,过了就忘了”。当完成时间紧、要求高、创新性强的工作时,不要畏手畏脚、犹犹豫豫,思虑清楚后,就干脆利索、坚决果断地完成。邓小平同志常说:“没有一股劲不行”。

常向党史这位“无声的老师”寻求帮助,学习、运用、思考、再学习,改进工作方法,改善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党员干部定能从党史学习中获益良多。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余 聪

每到桐花盛开时节,我们就会想起焦裕禄同志。在河南兰考工作的470多个日夜,他带领兰考人民除“三害”、战灾荒、脱贫困,在群众心中铸就了一座永远的丰碑。回望党史,正是一大批像焦裕禄一样的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岗位苦干实干,奠定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坚实根基。

学史力行,贵在实干。只有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才能深刻体悟党史蕴含的真理力量、实践智慧和丰厚营养。当前,无论是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还是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面对群众所思所忧所盼,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锤炼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干作风。

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也要注重提升能力本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面临的困难挑战不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就能不断增长才干、破解难题。

用好身边红色资源

陈 胜

我所在的地方是大别山革命老区,革命战争年代留下了丰富的红色文化遗产、感人肺腑的英雄先烈故事,激励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奋斗不息。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遗产,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该利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这有助于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员干部不仅能够从书本上了解到我们党成长壮大的历程,更能够身临其境,感受每一段历史背后的细节。实践中,我们加大对红色遗产的课题研究,对重要事件发生地、重要人物事迹等方面加强整理和勘实,对有价值的、濒临毁坏失传的遗址、纪念物等加快修复、建立档案,同时建立数据库,利用现代科技让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更加立体全面。如今,越来越多党员干部走进纪念馆、历史发生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生动也更深入。

当前,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推进乡村振兴正当其时。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不妨从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歌曲、红色故事入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我们身边的老党员都是历史的见证者,让他们现身说法,走上讲台、走近群众、走到田间地头,可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25日 07 版)

(责编:吴兆飞、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