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姬红兵教授为我校学科带头人作专题报告

来源:学科办  作者:程鹏   编辑:静祎   摄影:李亚斌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0-09-30 10:39:03

点击:

9月29日,学校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第二会议室举行了第七届学科带头人第四期专题研讨会。邀请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姬红兵教授来校作报告。一级学科带头人、学术方向带头人,各学院(部)分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和研究生院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蒋林主持。

原来名称也丢了

报告会上,姬红兵以《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为题,从概念内涵、教育动向、教育分析、学科建设、新学科专业体系等方面谈了学术学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方式、评价上的区别,新时期国家对研究生教育和学科专业建设的新导向;从学院、学科、导师、研究生等维度交流了教育综合改革需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在学科建设方面,姬红兵从学科建设目标、内容、任务、“一流学科”建设管理体系、学科负责人(带头人)、学科评估体系、资源配置和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当前学科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学科专业的支撑、交叉、协同发展和合理布局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思考和解决路径。

原来名称也丢了

蒋林表示,姬院长的报告切中了当前高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特别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之际,在我校积极谋划“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之时,姬院长对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深度理解和分析,为工程专业博士点申报与学科建设工作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蒋林要求各学科带头人要认真学习报告内容,准确把握报告精神实质,深入消化吸收,将报告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来,助推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再上台阶。

最后,蒋林就近期学科申报等学科建设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夯实责任。把博士点申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推进,本轮申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学校发展全局的高度,在思想上深化认识,增强申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吃透精神,狠抓落实。要依照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结合学校前期开展的学科申报论证等基础筹备工作及反馈的相关问题,及时校准目标,深入研判,精准梳理。三是要以评促建,强化内涵。各学院要把学位授权点申报作为一项常态化制度化的工作做细做实,有序推进;要运用战略思维,进行谋篇布局;要通过申报实战练兵,积极作为。

蒋林要求,各相关学院要进一步处理好学科申报与评估的关系,认真总结学科建设成果,充分、自信地凝练和展示学科特色和优势,明确责任,上下联动,统筹推进,扎实做好申报和评估各环节工作。

原来名称也丢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