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西安科技大学迎大考中的一道剪影

来源:科技处  作者:肖鹏   编辑:静祎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1-12-26 12:49:15

点击:

2021年12月,新一轮新冠疫情袭来,疫情形势愈加严峻复杂。23日零时,西安市决定封城,此刻已距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只剩不到2天。受疫情影响,部分本应在西安市参加考试的其他10个市(区)考生,无法到原考点参加考试,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西安考区面临严峻考验。正当部分考生为此迷茫之时,陕西省发布了《2022年陕西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要求坚持“应考尽考”,明确部分考生可以借考,而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就是其中的一个借考考点。

在西安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的时刻,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及陕西省教育考试院的要求,受西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蒋林和校长来兴平指派,由原副校长李树刚教授带队一行6人组成研究生考试考务工作指导组,24日上午,从西安出发到达铜川职业技术学院指导考试考务工作。

工作组一达到学校,就立即来到会议室与考点考务工作组开展工作对接交流,了解了考点考生数量、疫情防控、考场布置、试卷运送等基本情况。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石亮婷副院长说,“我们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非常感谢李教授一行能在疫情防控时刻来到学校为我们指导,这真是雪中送炭”。通过交谈和进一步了解,此考点将有997名考生参加考试,包括1个隔离考生、3个需送考上门的异地考生。李树刚考虑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前期并不是专门的考点,而是教育厅和陕西省考试院在铜川地区设置的借考考点,未承担过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工作,经与考点负责人沟通,临时决定由工作组成员为考点200余名监考人员开展详细、精确的考前培训,讲述监考过程中各阶段需要注意的事项。监考老师梁晓静说:“,虽然没有参加过这样的监考,但是通过工作组老师的讲解和培训,明白了这次考试中监考老师的主要职责和工作程序,我这紧张的心情顿时轻松了很多。”会上,李树刚重点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及教育考试院对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安排和要求,要认真做好核酸监测,做好环境消杀、考点日常保障等工作,精心组织研究生招生考试,按照“分类处置、分点包人”的原则,对密接、次密接考生送考上门,做到应考尽考,确保师生安全和考试安全。

12月25日,是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考第一天,铜川市的天空中飘着雪花,工作组又早早来到考务办公室,再次询问考点试卷、监考人员以及送考上门试卷运输的准备情况,分组对考生进入考场、监考教师考场检查、分发试卷等情况进行了巡查,协助考点做好了靠前的基础工作。8:30,一声铃声,全体考生和监考人员进入了紧张的考试和监考状态,但是工作组所有的成员此时并没有完全轻松下来,因为他们知道,这是第一场考试,很多老师也是第一次监考这个级别的考试,肯定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出现。 “学生填错了报考单位怎么办”“试卷填错考号能不能修改”“啥时候填报缺考考生信息”等问题都出现了,工作组认真的询问了每一个问题的具体情况,按照考试要求详细的进行了解答,要求监考老师尽量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避免了由于基本错误对考生心情造成影响。11:30,第一场考试结束了,工作组开始指导并协助考点收题组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完成了各个考场的试卷和答题卡回收环节,整个考点有条不紊地结束了第一场考试的所有工作。随后,工作组立即开会,汇总上午考试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及后面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决定在第二场考试前由肖鹏和刘黎两成员对问题进行解答和讲解,以免监考老师在后面的监考中再次出现同类的问题。通过工作组与考点的共同努力,下午第二场的考试在紧张有序的工作中顺利完成,每一位监考老师已经都成为了“熟练工”。

这只是此次研究生招生考试借考考点第一天工作的一个缩影,我校研究生考试考务工作指导组认真要求、精准对接、详细安排,将工作经验、考点具体情况有效综合,顺利地保障了接考点考生的考试。“应考尽考,全面保障各位考生的利益”正是此次借考点和工作组的最高指示和最终的工作目标。风雪虽大,但阻挡不了奔赴梦想的步伐;疫情严峻,只要齐心协力,一定会战胜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