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校党委书记蒋林一行赴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调研

来源:科技处  作者:宋振宇   编辑:静祎   摄影:李亚斌 姚迪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2-05-01 13:56:08

点击:

4月28日,我校党委书记蒋林、副校长邓军赴西咸新区调研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情况。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辉接待了蒋林一行,陪同参观了秦创原资本超市、综合服务中心等处。随后,双方在西咸会议中心举行了座谈会。

会上,陈辉对蒋林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秦创原设立的背景与目的,就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布局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细致说明,并希望进一步强化与学校的战略合作,诚邀更多科技人才和科研项目入驻平台。

原来名称也丢了

蒋林代表学校对西咸新区管委会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详细介绍了调研来意。他在讲话中指出,西安科技大学扎根三秦大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长期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以及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应急管理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学校在能源及安全领域有着鲜明的行业特色和技术优势。在当前“双碳”和高质量发展等战略实施的重大背景下,学校立足特色优势在绿色矿山、智能掘进、5G矿区建设等方面与地方及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开展科研攻关,走在了相关科技发展和成果转化的前沿,突出了政治与经济效益的双重影响。在智慧矿山方面,我校相继与榆北煤业等实现战略合作,累计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2亿元。仅2021年,我校千万以上级别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就达5项。截止今年第一季度,学校克服疫情影响,科研经费突破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30%。科技成果转化已经成为学校党政和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共识,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劲动力。蒋林表示,秦创原是省委、省政府致力于陕西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创新驱动平台,自平台建设启动以来,学校抓住机遇、提前布局,成立高规格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动员教师研究成果在秦创原转化落地,积极探索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广泛开展科技成果宣传推介,强化奖励激励政策、拓宽转移转化渠道,挥党政之旗、举全校之力主动融入,受到了省厅领导及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蒋林强调,平台总窗口是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提升技术成果转化的连接器、转化器和传感器,学校高度重视双方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入驻转化,希望能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优化建设合作,共同推动平台建设和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向更高水平发展。

原来名称也丢了

西咸新区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局局长王斌、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副主任李利等,分别就秦创原创新驱动总平台的政策优势及创新平台建设特色服务作了详细介绍,明确表示将全力助推学校与平台的需求对接,深化政策支撑与协同服务,充分挖掘双方合作潜力,更好为学校专家及科研项目入驻平台服务。

邓军全面介绍了学校科技创新的情况,对学校的科研政策、人才储备、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规划、科技创新特色优势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就当前开展的智能通风、5G矿区等校企合作重大项目,“煤矿智慧安全与应急救援”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重点平台的相关情况作了深入讲解。

原来名称也丢了

座谈会上,我校资产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学校入驻平台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工作推进情况,指出学校的支持力度和教师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2021年,学校成果申请平台的春种基金31项,完成投决20项,获批金额1800万元,获批数量居省属高校之首。2022年,学校再次获批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10项、第四批秦创原引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项目1项。截止目前,我校在“秦创原”开办科技企业16家,已完成出资8家,金额700万元,有力支持了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建设。科技处负责人进一步就我校在总窗口设立的“陕西固废利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绿色矿山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工作和推进进度等进行了情况说明。两家科技企业依托我校王双明院士团队和毕银丽教授团队而成立,以显著的技术优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积极契入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布局,践行着把科研做在祖国大地上的初心使命。

会后,在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局、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蒋林一行来到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实地参观调研,听取了沣东新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建设规划,立体联动孵化器建设等内容的介绍。在我校设立的秦创原智慧安全与应急救援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前,蒋林向各项目负责人和专家详细了解了有关入驻项目的运行情况。

我校高层次人才办公室、资产公司、科技处等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全程参加调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