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部干旱区煤能源基地区域生态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来源:地环学院  作者:肖礼   编辑:静祎   摄影:   责编:文暄 更新时间:2022-12-08 16:11:39

点击:

12月5日,由毕银丽教授牵头负责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典型脆弱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重点专项“西部干旱区煤能源基地区域生态保护与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毕银丽教授主持。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磊处长、孙昊副研究员,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项目主管赵梨利,项目咨询专家彭苏萍院士、袁亮院士、顾大钊院士、武强院士、王双明院士、吴丰昌院士、冯起院士、葛世荣院士,煤炭学会刘峰理事长、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王克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刘国彬研究员、中科院新疆生态地理所田长彦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院舒俭民研究员、水利部水保监测中心李智广处长、中国农业大学冯固教授、高级会计师吴丙智等领导和行业内院士专家参加并进行项目指导。与会专家、项目单位领导和管理部门、项目组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孙昊和赵梨利分别代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教育部科技司讲话,希望项目团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科技部等最新政策,希望通过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论证,进一步明晰各方职责和关键节点,保障研究顺利实施。煤炭学会刘峰理事长和项目牵头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王家臣教授对项目的成功申报表示祝贺并对项目实施提出要求和殷切希望。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来兴平代表西安科技大学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对项目主管部门给予的信任和各合作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来兴平介绍了学校面向西部生态环境和地质保护特色和优势,以及项目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背景下的重要性,并表示学校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对项目进行管理和支持,高质量、高要求、高目标完成项目实施,实现西部干旱区煤能源基地的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

项目专家组组长彭苏萍院士主持项目评审,项目负责人毕银丽教授从项目概要、技术指标体系、技术路线节点和研究内容、成果形态及评测、组织管理机制方面进行了总体介绍。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相应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与会的各位院士、专家充分肯定了实施方案的可行性和关键技术的创新性,重点围绕项目和课题具体实施、课题与承担单位接口、指标细化、成果体现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并针对项目研究思路及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的解决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专家组通过质询讨论形成评估意见,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项目任务书要求一致,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实施方案具体可行,技术路线和计划安排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毕银丽代表研究团队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提出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按照专家组意见进行深入论证,进一步夯实研究基础,完善课题方案,科学化管理,加快研究工作进度,如期保质保量完成研究目标。

据悉,该项目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牵头,西安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清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陕西陕煤曹家滩矿业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先的高校、科研单位和煤炭企事业单位等10家行业领先高校、科研单位和煤炭企事业单位组成,聚焦我国西部煤矿区煤炭开发过程中水资源保护利用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的研究开展对于我国西部煤能源基地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将会产生非常重要的意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