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王双明院士参加中国煤炭清洁转化高端(院士)论坛并做主旨报告

来源:地环学院  作者:赵君   编辑:静祎   摄影:   责编:文暄 更新时间:2023-04-01 12:44:33

点击:

3月28日,中国煤炭清洁转化高端(院士)论坛暨第五届中国兰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陕西神木召开,大会以“科技创新推进三化两基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双碳”目标,推动煤化工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我校王双明院士参加论坛并做主旨报告。

王双明院士在报告中指出,低阶煤是一种煤化程度较低的年轻煤种,包括褐煤、长焰煤、不粘煤、弱粘煤等,主要分布于晋陕蒙新等西部地区。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发布的第三次全国煤田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低阶煤预测资源量2.6万亿吨,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预测储量的57.38%。这种煤的焦油产率较高,是典型的富油煤,属于集煤油气资源属性为一体的矿产资源。目前主要作为动力煤燃烧“细粮粗吃”,利用方式不合理,其中的油气组分没有充分挖掘。低阶煤通过中低温热解可以获得煤焦油、热解气和半焦(兰炭)。我国富油煤资源总量约5000亿吨,按焦油收率10%计算,可得到油气500亿吨和75万亿立方米。按照10亿吨煤转化规模核算,相当于增加2个大庆油田和年产1500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据悉,此次大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神木市人民政府、陕煤集团主办,神木市兰炭产业办(服务中心)、陕煤集团神木煤化工产业有限公司、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煤炭转化分会和兰炭分会、北京泛地能源咨询中心承办。会议旨在推动我国低阶煤分质清洁高效利用和兰炭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大量的低阶“富油煤”寻求新的深加工清洁高效利用途径,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及其兰炭分会连续在神木市举办了五届相关专题活动。几年来,在各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150多家兰炭会员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活动对引导兰炭企业加快产业升级、环保治理、集约化发展,对推动兰炭进入散煤清洁化治理、进入高炉喷吹、进入民用烧烤等新的应用领域,对推动整个低阶煤分质利用技术的进步和示范项目建设、对引导社会舆论正确认识兰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主任王显政,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院士,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等20多位院士、资深专家出席会议,重点针对低阶煤分质清洁高效利用和深度转化领域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技术作了主旨报告。榆林市委常委、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刘峰,陕煤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世斌分别为大会致辞,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理事长张邵强主持会议。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神木市委副书记、市长段智博,副市长白永清等参加会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