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西安科技大学联合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西安交通大学成功提取全球第一桶地下原位热解煤焦油

来源:地环学院  作者:赵君   编辑:逸心   摄影:   责编:文暄 更新时间:2024-01-16 14:44:16

点击:

1月14日,由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西安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联合实施的陕北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先导性试验项目成果在陕西榆林通过专家验收,标志着该项目提取原位热解焦油取得成功,实现了相关技术从实验室到生产实际的突破。

1月15日,“陕北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先导性试验项目成果发布会”在榆林召开,我校王双明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副校长邓军、科技处、地环学院、化工学院负责人,相关科研团队骨干参加了会议。

原来名称也丢了

王双明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双碳”目标下,我国的煤炭主体能源位置不会改变,能源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陕北煤田煤质富含焦油,含量约占原煤的9%左右。该项目通过热解开采工艺,实现在煤层地下原位提取焦油,即在煤炭开采前提取其中宝贵的煤焦油。按照陕北煤田1550亿吨地质储量估算,可实现约144.5亿吨的煤焦油储量,相当于再造一个大庆油田。

原来名称也丢了

从2020年起,西安科技大学联合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承担富油煤原位热解采油领域的系列纵向和自主科研专项,依托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在陕北大保当井田率先开展富油煤原位采油先导性试验。经过3年产学研联合攻关,建成了全世界第一个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采油示范工程,2023年9月,首次打通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工艺流程,10月成功提取了全球第一桶原位热解焦油,实现煤田采油从“0”到“1”的实质性突破。

原来名称也丢了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基本国情决定我国能源发展的首要问题是保障能源安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煤炭仍然会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压舱石,只是煤炭产业发展的方式,将逐渐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富油煤是指焦油产率为7%到12%的特殊煤炭资源,具有煤油气复合属性,主要分布在我国西部地区。富油煤在地下原位隔绝空气条件下,可通过中低温热解优先提取国家紧缺的油、气资源,生成可替代无烟煤和焦煤的热解半焦。

王双明院士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富油煤资源的相关研究,指出要把富油煤作为一种非常规油气资源来对待,这对我国化石能源结构未来“降煤、稳油、增气”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以来,西安科技大学积极推进省部共建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重点科研平台,王双明富油煤科研团队先后承担了“富油煤富油性地质控制机理及原位开发地质基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陕北富油煤形成机理及清洁高效利用研究”“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富油煤含油性特征研究”“神府南部矿区低阶煤煤质指标分级体系及利用途径研究”一系列国家纵横向科研项目,对陕西煤炭富油性特性,富油煤资源量分布、富油煤资源“取氢留碳”等开展了系统研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为榆林地区可“再造一个大庆油田”创造了可能,对实现煤炭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