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西安科技大学 新疆大学科技合作 交流座谈会召开

来源:科技处  作者:科技处、宣传部   编辑:子衿   摄影:   责编:文暄 更新时间:2024-03-01 23:43:42

点击:

3月1日,新疆大学省部共建碳基能源资源化学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贾殿赠一行来校访问交流,洽谈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推进校际科技合作。合作交流座谈会在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重点实验室会议室召开,新疆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浪、陈步宁教授、王鲁香研究员,杭州碳氢科技研究有限公司战略委员会主任李大鹏,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煤炭绿色开发地质保障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双明,党委副书记、校长来兴平出席合作交流座谈会并讲话,组织部、科技处、能源学院、安全学院、地环学院、化工学院、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邓军主持。

来兴平代表西安科技大学对贾殿赠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向来宾介绍了学校2024年工作要点和重点科技工作,回顾了1月3日两校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的工作进展和在富油煤低碳开发领域取得的成绩。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新能源技术与我国的能源安全进行了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动我国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为共建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新时期能源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次两校及杭州碳氢科技研究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交流座谈,既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共同推进能源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希望我们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富油煤低碳开发和国家能源安全扎实开展合作,全面落实好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高校力量。

贾殿赠介绍了新疆自治区产业情况和科技政策,回顾了新疆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在富油煤开发领域的合作渊源,展望了两校合作的愿景,希望两校发挥各自优势,以科技合作共同推进富油煤开发取得新突破。

王双明总结了富油煤原位热解的进展,分析了新疆富油煤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要通过合作汇聚共识凝聚力量,加快推进富油煤“油”“气”资源化科研攻关,开辟符合新疆实际情况,富有新疆特色能源产业道路,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兴平总结讲话指出,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确保我国能源安全、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推进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中展现高校担当。他表示,新年伊始带队首访新疆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天新疆大学回访西安科技大学,体现了双方深厚的友谊与合作关系。双方召开科技合作座谈交流会,是新春科技工作第一次重要会议,为学校科技工作新年良好开局带来了催化剂,也为两校务实合作注入了推进剂。

来兴平强调,新疆是国家规划建设的“三基地一通道”和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对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学校高度重视与新疆的全方位合作,先后建立了“一带一路”能源研究院、露天开采系统工程研究中心等加强新疆政产学研合作。他希望通过深化校际科技合作形成新质生产力,聚焦国家能源战略,组建大团队、搭建大平台、谋划大项目、争取大成果、创造大效益,力争取得更多重大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勇担国家科技自强自立和“一带一路”建设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在国家能源版图中凸显西部力量,为服务新疆和陕西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富油煤开发的学科优势、科学研究、团队平台建设等开展了交流和研讨。

座谈会后,贾殿赠一行参观了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重点实验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