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分享为:

煤矿采空区二氧化碳吸储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实施方案推进会召开

来源:安全学院  作者:丁洋   编辑:逸心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1-06-15 09:50:43

点击:

6月11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煤矿采空区二氧化碳吸储关键技术研发及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推进研讨会在我校雁塔校区创新大楼召开。

我校原副校长、项目技术负责人李树刚教授就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了总体说明,他表示该项目是陕煤化集团为了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双碳战略”指示所提出的重点项目,西安科技大学高度重视,组建了由中国农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安全学院、地环学院等多人的科研攻关团队,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前期预研工作,取得了部分阶段性成果。与会人员从二氧化碳吸储/封存场地选址、采空区煤岩体对二氧化碳吸附解吸特征、二氧化碳注入井布设及移栖机制、二氧化碳缓释增强地表植被光合作用机制以及现场示范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

最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尚建选针对项目实施的安全性、环保性等提出了建议及意见,他表示煤矿采空区二氧化碳吸储/封存技术研究对国家统筹“能源安全”和“双碳战略”工作实施至关重要,项目参与人员要潜精研思、严谨求实,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陕西陕煤新型能源公司总经理徐国强,陕西陕煤陕北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迟宝锁,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苏健,陕西陕煤陕北矿业有限公司科技部部长王宏科,陕煤集团科技发展部办公室副主任赵泓超等相关领导,中国农业大学吴迪教授,我校安全学院、地环学院等项目组成员,研讨会由王苏健主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