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分享为:

应急管理部《“十四五”专业性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研究》项目验收会在西安科技大学召开

来源:通信学院  作者:通信学院   编辑:逸心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0-07-13 09:51:38

点击:

时间: 地址:
摄影

7月10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十四五”专业性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研究》项目验收会在我校雁塔校区召开。我校科技处副处长张涛,通信学院副院长田丰,西安科技大学教授、项目组组长李文峰,项目组成员陈铁华、代新冠、黄峰、张渤、张释如、唐善成等师生代表3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田丰及验收委员会专家、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主持。

田丰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对通信与信息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做了介绍。他表示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立足陕西、依托行业、辐射西北、面向全国,已经成为我国西部最重要的安全、地矿类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为我国煤炭工业和陕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长期以来,学校在安全及其相关学科领域形成了显著优势,成为陕西乃至全国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西安科技大学在应急救援技术领域的研究起步早、积累深厚、成果丰硕,在西部享有良好声誉,希望同各位领导、专家共同探讨专业性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李文峰对我国应急救援队总体概况进行介绍,对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安全生产救援队的建设问题给出了政策方面的建议。对现阶段我国应急救援队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了分析,从法治、体制、政策上提出了明确企业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中的责任,建立省级救援指挥中心,进行资源整合;建立救援队综合保障机制,走标准化、职业化的建设道路;大力培养应急救援人才,加大信息化投入,建设国家“应急专网”和“应急云”,实现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

课题组代表代新冠老师做课题建设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对救护队建设现状问题进行总结,对课题组前期项目调研和研究工作进行汇报。在资料整理和数据分析上,通过调查问卷和现场咨询,调研了矿山救护队的意见建议。通过对山西汾西国家矿山救护队和神南救护队的对矿山和危化品的救援队建设进行了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研究报告。并对统计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对矿山救护队建设,提高救援效率提出了救护队员人才培养等建议。

与会专家对课题项目进行质询、讨论,一致认为项目意义重大,是应急管理部自成立以来立项的第一批项目,依托项目能为我国专业性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提供西安科技大学方案,最终形成了验收意见书。

本次会议验收委员会专家队伍由西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院长雷晓康,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救援指挥中心总工程师刘战平,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煤炭事业部副总经理归会林,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沈悦,山西潞安救护大队处长李迎业组成。同时邀请了国家矿山救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荣宽,国家矿山救护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田建强,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八矿救护队队长常海竹,西安市科技局科技大市场部长张红莉,西安市科技局科技大市场副部长卢昱岐,北京中兴高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营销大区总经理于翔川,北京中兴高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华等组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