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  /  西科官微

西科官微

分享为:

亚洲最大GIS软件商技术支持总监:“宽视野、大格局”是成功法宝!

来源:  作者:刘晓春   编辑:   摄影:   责编: 更新时间:2020-06-19 10:00:00

点击:

     李萍,出生于1986年,湖北人。2004.09-2008.07在西安科技大学测绘学院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就读,目前就职于全球第三大、亚洲最大的主要从事地理信息系统相关软件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的地理信息系统(GIS)软件厂商——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支持总监一职。十二年间,李萍快速成长为行业内的优秀人才,到底有什么秘笈呢?让我们一起听听她的分享。

敲黑板!不用记笔记哦!全是干货!


李萍工作很忙,几经联系我们采访到她,想听听她的工作中的故事,如成长中的波折、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困难或取得的创新型成果等,但沉稳而谦虚的她坦言今年就业形势严峻,还是和大家直接分享一些就业方面的经验吧!这位学姐字字珠玑,句句中肯,她希望自己的建议为学弟学妹们在就业时提供一些帮助。



     


确定志向 练好内功

学生时代的李萍对自己要求很高,靠着聪颖与勤奋,她的专业课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五名,四六级成绩位列全系第一。而辉煌的成绩下,是她坚定的信念和清晰的规划。

“在找工作之前我就已确定好方向:GIS专业对口!”李萍说,确定从事GIS这个本专业工作,一方面在于她对地理信息的热爱,另一方面大学四年的专业学习让她坚定GIS能够在未来信息化浪潮中可以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十多年来,这一坚定信念依旧没变,现在GIS正在成为“新基建”时代数字底座,各行各业对GIS专业人才更是求贤若渴。

严峻的就业形势并不是学生找不到工作的决定因素。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同学们在这段时间可以静下心来弥补不足,练一练内功,再将自己的基础技能加强一下,对将来求职一定会有好处的。李萍谈到她的感受和收获时认为有“三个重要”:专业知识很重要,毫不夸张地说,学校里每一门专业课在工作上都有其用途,对于地图投影这一类基础性课程,在工作中需要不断复习加强理解及运用。学习总结很重要,IT技术迅速发展极大程度上推动了GIS的发展。作为GIS专业学生,需要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IT技术。通过总结,帮助自己深化认识、提纲挈领。坚持有定力很重要,工作中会碰到一些困难,对于自己的发展,要有战略定力。做一个终身学习者,习惯性为自己创造挑战,不断扩大自己的舒适区。

李萍觉得工作以来,她最大的收获是养成了学习的习惯。身处知识服务触手可及的时代,时时审视自己,通过系统学习让自己能力得到提升。



     


视野宽大 格局就大

李萍谈到,在选择就业方向上,视野宽,格局就大。作为应届毕业生要提高个人站位、服务国家战略、强化社会担当,为社会发展创造价值。对于第一份工作,知识经验的积累以及工作为社会作出的贡献,比几千块薪资上的差距更为重要。

如果有合适的契机,可以优先选择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这里聚集了非常多的优秀人才,身处优秀人才中心,我们会不断地鞭笞自己,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让自己进步。不要被高昂的房租、堵塞的交通等大城市病给吓倒,千万人口的一线城市中,家庭经济实力一般的大有人在,他们选择留在一线城市打拼,我想也是因为一线城市的魅力,让很多人放弃了暂时的安逸舒适生活。其次,选择规模较大的企业。相对小公司而言,大公司在公司流程制度上建设相对成熟完善,能在企业文化建设等各方面有一个比较好的指引。另外,大公司扛风险能力较小公司强。最后,大公司里优秀人才多,在优秀的氛围里可以成长更快。但是,如果受客观条件影响,或个人实力暂时还不够强大,就要调整好心态。提前规划明确工作方向,不随大流。找工作过程中利用一切网络资源及周围人脉,获取更多有用信息,同时能够敢于直面失败,做自己的勇者。确定工作后,聚焦主业,努力钻研并做到极致。




     


热爱工作 忠于岗位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职业意识。一旦进入工作岗位,就不要朝三暮四、心猿意马,看着周围的人频频跳槽而动摇军心。行行出状元,用心专一地对待工作,经过积累,就会成为行业中的精英和骨干。和李萍谈到对目前测量行业发展的感受,尤其是今年我们六位校友参与珠峰测量后的社会影响,她说:“社会建设,测绘先行。测绘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所在,为城市规划与建设、交通、电力、水利等各领域提供准确有效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当前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的发展,已全面融入了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高端装备技术等高新技术,在新基建热潮中,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大有可为。”



     


乐观自信 成就事业

没有哪种成功是随随便便的,今天的李萍温文尔雅、气度不凡、自信满满。可这成绩的背后又有多少心酸的故事?她淡然一笑:“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对于眼前有可能是一道坎,如果我们把这件事放在生命的轨迹中它又显得那么微不足道,除了生老病死,任何困难都不足以让我们停下前进的脚步。我一直坚定的信念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看到行业受到冲击,许多同学就对未来就业前途乐观不起来了。其实,越是这样,同学们越要迎难而上,积极转变就业观念、珍惜就业机会,更要明确目标,心系国家,勇于奉献,正确定位,坚定信心,直面挑战,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们不一定会像李萍这样成为职场上的幸运儿,但转变就业思路,不断寻找新机遇、新空间,只要能施展才华,就会成就梦想。要能够顺应时代潮流,将个人前途、成长成才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  

文稿:刘晓春

制版:王子豪

责编:李波

审核:曹雪梅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