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  /  西科官微

西科官微

分享为:

入选!

来源:  作者:   编辑:李宥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1-04-15 14:25:16

点击:

继我校安全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后,近日,我校安全学院消防救援系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第二批陕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陕西高校共12个工作室入选。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消防救援系党支部共有党员23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9人,讲师8人。近三年,获批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陕西省教育厅创新团队2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攻关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省部级人才称号6人,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1人,校师德先进个人2人;荣获校先进党支部。支部在校党委、院党委的指导下,在支委会的组织下及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把“两学一做”、“西迁精神”贯穿于全体党员教育工作的始终,为打造一支思想基础理论扎实、科研实践能力拔尖和思想品德端正的教师队伍、建设一流党支部而努力奋斗。


马砺,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安技术类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法学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法学类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火灾科学与防控技术领域的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先后承担或参加了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国家科技攻关、中澳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等国家、省部级课题20余项。主要科学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20余奖项,发明专利12项,专著4部。获得了全国煤炭青年五四奖章,陕西省青年科技奖、孙越崎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协求实杰出青年奖、全国煤炭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西安科技大学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消防系党支部认真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政教育,推进教育改革

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书记、教授党员带头讲党课,开展民主评议与政治学习,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坚持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加强改进支部党建工作”的思路,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灵活方式相结合,健全党内外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把解决师生思想问题和解决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相结合,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为教师科研与教学水平提高创造条件,解决后顾之忧。党支部真正成为团结凝聚师生群众的坚强政治核心,获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校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弘扬西迁与胡杨精神,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服务“双一流”建设

将“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西迁精神”和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有机融入师德和教风建设中,探索实践以“强基固本、素质提升、创新驱动、创先争优”为主要内容党建引领新途径。共建指导西咸城市消防科技创新基地、延安市消防救援红色文化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兖矿消防支队消防救援实训基地、青岛鼎信消防生产实习基地。结合专业特色,构建军政产学研协同培养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开展学术交流,组织15名专职教师深入消防基层开展实践训练,选派12名教师去美国、德国等进行学术研修,获评国家百千万人才、青年科技新星等省部级人才13人次,获批消防科学与技术、工业火灾与防爆两个省部级学术团队。


践行省部共建使命担当,传承消防安全教育文化,满足社会发展服务需求

根据国家防灾减灾救灾战略需要、应急管理理论和技术创新、国家消防救援教育新形势,依托省部共建学校、市厅共建学院优势,开展“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消防与应急救援人才培育。在学校“安全天地大讲坛”“精彩青年说”“教授专题日”等平台讲授学科前沿成果知识,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传承安全文化精神。组织并参加了陕西省全民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了长武县消防日等活动,为上千人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增加火灾防范意识;承办陕西省消防协会组织的全省消防技术交流会议,全省 200 多家企业参加培训交流,促进消防技术推广与普及。先后与陕西、四川等省消防救援总队战略合作,开展“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研究、地方行业标准修订、安全技术会诊等工作。


身先力行,榜样的力量

面对目前依然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疫情防控形势,消防救援系党支部坚决贯彻中省、学校和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精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学习安排,做好线上授课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通过线上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副结合的形式,双管齐下切实保障教学成效,减少疫情对本科生、研究生培养的影响。

疫情期间,消防救援系马砺教授通过现场勘察、远程指导、专家咨询、网络办公等方式全面开展科研及现场技术服务工作,为国家消防救援工作做出贡献。山东栖霞笏山金矿发生事故后,消防救援系教师支部郑学召教授作为救援团队主要成员千里驰援,为成功营救被困矿工做出了积极贡献。


“双带头人”工作室将重点围绕“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抓好支部班子建设”五大建设任务,探讨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相互融合。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教师党支部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整体提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