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  正文

理论园地

分享为:

《我和我的西科》温情上映,送给每一位西科人!

来源:宣传部  作者:西安科技大学官微   编辑:   摄影:   责编: 更新时间:2019-10-31 09:37:38

点击:

从1958到2019

六十余载峥嵘岁月

西科风雨兼程 砥砺奋进

今天

我们以七个故事

回溯往昔历史长河

我和我的西科

献给每一位西科人

01 新生

西安科技大学因煤而生,依煤而兴。1958年9月15日,以交通大学(西安)采矿系、地质系及基础课部部分师资与设备为基础独立办学,成立西安矿业学院。西科这艘新生的小船开始踏浪逐梦。

西安矿业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开始有了第一所煤炭高等学府,有了第一个培养煤炭工业高级科学技术人才的摇篮。

西安矿业学院宣告成立后即进入了艰苦创业阶段,选调配备干部,组建学院及各级领导班子,党政工团组织机构相继建立。因有前期的办学经验和基础条件,全校教职工、学生服从大局,齐心协力,建院工作顺利完成,教学质量逐步提高,科研工作开始起步,各项工作开始走上正轨,学院进入了生机勃勃的发展阶段。

02 西科,你好!

为更好地适应和满足陕西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及为西部大开发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需要,学校于1999年更名为西安科技学院,2003年更名为西安科技大学。学校知识报国的道路不断刷新起点。

2003年5月18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揭牌庆典隆重举行。全体与会代表喜着节日盛装,欢声笑语,共贺西安科技大学揭牌。迁并,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不改。更名,科教兴国的赤胆忠心未变。

在教育部、原煤炭工业部、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几代西科人顽强拼搏、艰苦创业,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紧密结合,培养了14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为煤炭工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03 飞天

2013年6月11日,神州十号飞船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西安科技大学校旗承载着全体师生兴校强国的梦想,搭乘“神十”遨游太空,向世人展示了学校的风采和精神。

2013年9月15日,西安科技大学庆祝建校55周年升国旗暨校旗搭乘神舟十号飞船遨游太空返校迎接仪式在临潼校区明德广场隆重举行。旨在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融入到我校“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之中,不断激励西科人恪守“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校训,为把学校建设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实现西科梦、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校旗与神舟十号飞船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的亲笔签名,飞船发射控制中心、飞船点火发射、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三名航天员着航天服挥手致意等6幅具有珍贵纪念价值的照片,以及中国邮政太空邮局邮戳被共同装裱在镏金玻璃框内。

04 绽放

2017年,西安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双明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校友何琳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校友魏悦广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院士。何琳教授、魏悦广教授都来自西安科技大学1977级力学师资班,造就了一班两院士的佳话。这个喜讯迅速在学校广大师生及校友间广泛传播,每一个西科人无不倍感振奋、倍受鼓舞,这是西科人共同的光荣与骄傲;王双明、何琳、魏悦广三位教授勤奋耕耘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并作出了重要贡献,不仅是个人努力拼搏的结果,更是“励志图存、自强不息”学校精神的集中体现,值得所有西科人学习。

2018 年12月12日,西安科技大学“煤炭绿色开采地质研究院”正式成立,该研究院是我校第一个以院士牵头的高水平研究机构,由王双明院士担任院长,将为我国煤炭绿色安全开采、清洁高效利用提供技术保障。

05 时间的河

2018年9月15日,西安科技大学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大会隆重举行。各级党政部门、国际友好院校、港台友好院校、省内外兄弟高校、行业兄弟高校、企业单位的领导同志以及在我校工作过的历任老领导、毕业的历届校友、各界来宾、我校师生共100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追溯西安科技大学60年的峥嵘岁月,共同吹响“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激昂号角。时间的河一路流淌,西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西安科技大学的历史是俊彦荟萃、英才辈出的,是创新报国、服务社会的,是传承薪火、追梦铸魂的。

百年底蕴育英才,薪火相传谱华章,励志图存铸伟业,自强不息创一流。与教学溯源的1895相比,不变的是科教兴国;与独立办学之初的1958相比,不变的是扎根西部的奉献。当宏大的新时代像帆一样在周围升起,西科这艘船将会在岁月的长河中书写更为波澜壮阔的宏伟诗篇。

06 白昼流星

自2012年结对帮扶长武县芋元村,2017年“双百工程”确定结对帮扶长武县以来,西安科技大学坚持把学校特色优势与长武县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以特色产业扶贫培训为重点,以到户到人结对帮扶措施为抓手,聚焦“八大帮扶工程”与“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开展了涉农教育培训、帮扶县农副产品进校园、“万名学子扶千村”、煤炭开采技术难题攻关及结对子走亲戚等一系列帮扶工作,助推长武县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2019年,我校结对帮扶的长武县已脱贫摘帽。而后,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结合校地实际认真开展帮扶工作,高质量完成“双百工程”工作任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07 牵手

10月16日,应急管理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西安科技大学签约仪式在西安科技大学临潼校区骊山校园举行,应急管理部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许尔锋,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代表双方签署共建西安科技大学协议。西安科技大学成为应急管理部与省级人民政府首个共建高校!

此次省部共建,将进一步强化西安科技大学应急管理领域相关学科特色优势,支持学校早日建成国际有影响、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国家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和陕西追赶超越提供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持。

经历过学术停滞,

经历过磨砺放逐,

也经历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

这7个故事是西安科技大学逐梦路上的风景

也是所有西科人最温暖的记忆

光阴流转

西安科技大学踔厉风发

新的故事与传奇正在继续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21WWZ9WKVnHZ8wVEYs3fw

友情提示: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 编辑:静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