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  正文

理论园地

分享为:

效果不佳、教师少、备考难,国际教育如何走出云端教学困境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记者 姚坤森   编辑:   摄影:   责编: 更新时间:2020-04-13 15:22:17

点击:

线上授课、直播教学、视频录播,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传统的线下教学转移到线上。在延期开学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实现“停课不停学”?国际教育教学面临哪些挑战,又如何应对?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就“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学校影响”开展调查。通过对多地国际教育学校或机构的管理者、教研人员等群体调查后发现,线上教学效果、外教流失/无法到岗及时间协调、学生国际考试备考问题是国际教育面临的三大挑战。

调查显示,当前多数学校依托教育部官方平台、微信/QQ等社交平台和学校内部教育平台开展线上教学,通过免费在线课程、视频直播和视频录播线上授课。然而,多数被调查者认为,线上教学相比线下面授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互动答疑、科学课或实验课、批改作业等方面;同时,一些家长和学生对于线上教学并不认可,部分家长对线上教学效果评价消极。

调查指出,半数左右被调查的学校面临外籍教师返岗困难,且愿意返岗的比例较低,规模较大的学校情况更为严重。大部分国际学校外籍教师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教学,但仍面临着时差问题、网络通信技术、课程协调以及心理沟通等问题。另外,仍有超过半数被调查者认为,受疫情影响,学校将面临外教流失风险和招聘困难。

由于很多重要国际考试的时间都难有自主调整的空间,比如AP、IB、A-Level等基本都在五、六月份进行,在疫情影响下,增加了申请海外留学的应届毕业生备考压力。调查谈到,当前只有少数学校向相关机构以及海外院校进行了申诉,但多数学校开展了防疫措施教育、线上体育与艺术课、心理咨询专线、居家学习指导等课程,尽力保障学生的学业、生活和身心健康。

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未来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关成华指出,当前,国际学校应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及技术支持,推动在线资源共享;同时,适当调整教学时间和内容难易度,应以广义学习为主、学科教学为辅。对于外籍教师,国际学校应积极通报疫情信息、宣传防疫措施、开展人文关怀,并在教学时间、内容和形式上作弹性调整,同时做好外教教学的替岗和候补工作。

他建议,对于有留学需求的中国应届毕业生,应当先做好防疫措施教育、心理辅导、课程教学、学业跟踪等。同时,也呼吁各方对拟申请国外学校的中国应届毕业生给予理解和帮助,如与海外考试机构和海外院校沟通,尽可能地保证中国学生权益;与外国政府部门沟通,在签证、入境等事宜上灵活处理。

友情提示: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 编辑:逸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