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北京工业大学郑宏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来源:建工学院  作者:田楠   编辑:静祎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0-11-21 10:38:19

点击:

11月19日下午,学校在雁塔校区主楼报告厅举行了聘任北京工业大学郑宏教授为我校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任仪式。副校长张威虎向郑宏教授颁发了聘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主持了受聘仪式。

张威虎表示,此次聘请郑宏教授为我校客座教授,将对我校土木工程学科教学起到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随后,张威虎为郑宏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郑宏对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表示感谢,同时高度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在土木工程学科教学中所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为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建设多作贡献。

受聘仪式后,郑宏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数值流行法研究进展》的专题讲座。讲座中,郑宏以数值流行法(NMM)的基本概念出发,阐述其基本原理和它在解决计算力学中的一些待解问题的求解方案,包括基于无网格Galerkin方法精确施加本质边界条件、高阶等参单元的质量矩阵集中化方案、不连续变形分析的力法、完全/接近不可压缩变形问题、无压渗流问题、偏微分方程的外边值问题以及压剪状态下多裂纹扩展等问题。最后,郑宏与我校教师及研究生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通过本次报告会,同学们感悟到科研过程既要求大家探索未知世界,也要扎根基础理论,同时,对岩土力学有了更深的思考,也进一步明确了科研方法与方向。

郑宏,男,1964年生,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岩土力学》、《岩土工程学报》、《应用数学和力学》等期刊编委,国际岩石力学学会中国国家小组成员,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物理与数值模拟专委会副主任。曾多次应邀对劳伦斯美国国家实验室、多伦多大学(加拿大)、怀俄明大学(美国)、以及香港大学等进行学术访问和合作研究,也曾数次应邀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主持完成或正在承担国家级项目10余项,2004年以来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70余篇,SCI引用3000多次,2011年获国际计算岩土力学学会(IACMAG)“杰出贡献奖”(Excellent Contributions Award),部分成果已被国际著名商用软件(如Abaqus等)产品和行业规范所采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