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西安科技大学召开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总结暨申报动员大会

来源:科技处  作者:宋振宇   编辑:静祎   摄影:姚迪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1-01-11 09:21:57

点击:

1月8日,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总结暨申报动员大会在骊山校园煤炭科技中心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国家基金工作,动员部署2021年工作。校党委书记蒋林,校长来兴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辉强,副校长王贵荣、陈春林、邓军,总会计师黄英维,党校办、科技处、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科技工作的院长(主任),正高级职称教师,2021年新引进人才,2021年国家基金申报教师等全校相关人员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邓军主持。

2020年我校共获批国家基金68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63项,国家社科基金5项,总立项经费2512万元,与2019年基本持平,尤其国家社科基金获批创新高,且实现后期资助项目零突破。2020年对于中国和全球都是不普通的一年,疫情对各项工作冲击明显,国家基金委经费预算不增反减,下调7%,全国申报总量增幅高达12%,创历史新高,我校该年度国家基金获批数量虽未明显增加,但工作效果可圈可点,尤其是2019年从之前的40余项跃迁进入60项级别后,在特殊的2020年仍能坚挺稳定在该层次,这充分彰显了我校具备的科研实力,极大提升了全校教职工的自信心、积极性和必胜信念。

本次会议上,来兴平校长就此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近两年我校国家基金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对全校各部门的精诚团结和共同努力深感欣慰,对全校教职工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同时也指出了需要攻克解决的关键问题,并就新一年工作提出了明确指示和要求。他指出,2020年,学校在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的前提下,国家基金工作仍取得了优秀成绩,我校国家基金工作在政策引领、部门协同、申报组织、服务保障等各方面都做出了富有特色和成效的工作,尤其全校各项工作一盘棋、协同发展,基金激励政策得到落实,科技组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学校高水平发展未来可期。同时,结合实际问题,他深入分析了学校国家基金工作特点,布置了我校2021年国家基金工作任务,明确了任务指标,提出了工作要求。他强调,科技处、人才办和人事处等相关部门要统一认识、相互协调、通力合作,扎实推进激励政策落实和配套条件保障,切实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各学院领导班子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安排部署上来,切实开展有效的基金申报组织工作,营造积极的科研氛围,激发教师申报积极性,要落实申报人联系制度,有的放矢,扎实督促并不断提升申请书质量。他呼吁广大教师要从自身发展、学科发展、学校发展以及国家科技发展多层次、多角度思考国家基金的重要性,充分运用好学校的鼓励政策,积极投入国家基金申报,认真开展获批项目研究,共同推动学校国家基金和科学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原来名称也丢了

随后,国家基金申报优秀单位代表能源学院副院长邵小平,面上项目获得者王伟峰博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得者李红霞教授,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获得者寇海波博士,优秀指导教师薛河教授,先后作为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大家分享了各自的基金工作体会、申报经历、研究心得等,思考独到、真切感人,赢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最后,蒋林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广大教师要提高站位,高度认识做好基金申报工作的重要性,要明确基金工作关乎我国源头创新能力和国际科技竞争力的提升,关乎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关乎教师个人的学术事业推进和“教研一体”能力的提升,要求全校范围内形成更加广泛的共识,按照来校长讲话要求扎实落实推进2021年国家基金各项工作。他强调,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和全体教师要强化责任意识,履职尽责,主管部门要在任务分解、沟通协调、对外联络上下功夫,各学院(部)要在氛围营造、申报质量、支持服务上下功夫,申报教师要在精心选题、创新研究、打磨细节上下功夫,共同树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互相支持、协调配合,确保2021年国家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学校各级党政单位对基金申报工作要强调结果导向,强化考核激励,充分运用好学校关于基金工作的激励办法、奖惩举措和考评制度等政策,引领基金工作向着更高水平迈进。

蒋林最后强调,希望全校各单位和广大教师,以时不我与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结合国家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用多种形式,强规划、抓落实、定目标、提质量,一举拿下基金申报这场攻坚仗,有力助推和支撑我校“双一流”建设揭开新篇章,以新突破、新亮点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

原来名称也丢了

自2020年10月以来,我校已有序推动新一轮国家基金申报工作。1月5日和6日,2021年国家自然(社会)科学基金的申报官方公告相继发布,本次大会召开正逢其时,既总结了成绩和经验,明确了任务和目标,又统一认识,鼓舞士气,吹响了2021年基金申报工作主体推进的号角。会议有效融合了全校各项工作的关系,营造了全校关心、关注和积极参与的浓郁氛围,有力坚定了广大教师基金申报的必胜信心,为实现我校2021年国家基金工作圆满成功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