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一流专业巡礼】 能源学院采矿工程专业风采展示

来源:能源学院  作者:能源学院   编辑:逸心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1-03-18 15:11:06

点击:

编者按:为展示宣传我校相关学院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风采,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向“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新闻网将从本学期开始在“西科要闻”栏目下设“一流专业巡礼”专栏,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宣传。

能源学院源于1938年7月北洋大学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东北大学工学院和私立焦作工学院组成的国立西北工学院矿冶系,办学可追溯到1895年的北洋大学工学院采矿冶金科。1958年9月15日,西安科技大学(原西安矿业学院)从西安交通大学分离出来独立办学并隶属于原煤炭工业部,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的矿业工程类五年制本科高等院校,采矿工程系是学校成立时最主要的教学单位,至今已80余载。学院下设采矿工程系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拥有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采矿工程和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形成了完善的本科、硕士、博士三级培养体系。现有教职工88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30人,以及兼职教授10余人。

原来名称也丢了

1.专业概况

采矿工程专业始终立足西部煤炭行业,面向全国固体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科学基础厚、创新能力强、专业素质高,具备解决复杂采矿工程问题能力的学术英才和卓越工程师。

采矿工程专业可追溯到1895年北洋大学工学院采矿冶金科;专业前身为1938年成立的西北工学院矿冶系采矿组,历经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矿业学院和西安科技大学采矿工程;是当时隶属原煤炭工业部仅有的2个5年制本科专业。1998年获陕西省重点学科,2000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陕西省名牌专业,2007年获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获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2011年获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2017年获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2、2015和2018年三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年被确定为教育部新工科试点专业,2019年被评为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历经了80多年的发展,始终聚焦西部煤炭科学开采,着眼于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围绕“四实一新”人才培养目标,毕业生扎根基层、吃苦耐劳、勇于创新,已成为我国采矿工程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2.师资力量

采矿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历经发展,现已形成了“国家队”领衔,年龄结构合理,教学能手云集,实践经历丰富,师德师风优良的专业教师队伍。现有教师55名,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6人。拥有国务院矿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1名,全国优秀教师2人、全国煤炭工业先进工作者2人、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三秦学者”特聘教授1人、“三五人才工程”人选1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青年科技新星1人、青年科技奖2人、“我身边的好老师” 1人。获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1个、陕西省教学团队2个,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2个。

3.教学与科研

采矿工程专业紧扣国家与行业需求,坚持教育教学出口导向,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不断夯实“一流本科”建设,承担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

聚焦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坚持科学研究创新,深化“产-学”融合内涵,助力行业科技进步。承担国家级项目6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10余项。

采矿工程拥有6个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平台,与20余家煤炭企业签订了实习协议。

4.成果展示

1) 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

2) 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3) 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

4) 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7门

5) 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

6) 全国高等学校采矿工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3项

7) 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

8) 煤炭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8部

1) 承担国家“973”项目课题1项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余项

4) 大型企业委托项目300余项

5)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6) 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0余项

7) 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0余篇

8) 专著20余部

9) 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

原来名称也丢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