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西安科技大学教师陈鹏、赵庆志荣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来源:测绘学院  作者:郭江波   编辑:逸心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1-04-04 17:41:56

点击:

日前,教育部公布关于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测绘学院教师陈鹏、赵庆志同武汉大学教授姚宜斌共同申报的《GNSS近地空间环境监测的理论方法及应用推广》项目,荣获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GNSS近地空间环境监测的理论方法及应用推广》项目旨在解决实时空间环境监测的现实问题。近地空间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圈层,近地空间环境的变化会引发空间天气灾害和气象灾害,对人类的生产、生活甚至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影响。近些年,空间天气和气象灾害频发,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GDP的1%-3%,但近地空间环境监测技术的发展存在严重滞后,不能实现实时监测和及时预警,这是当前近地空间环境监测面临的主要问题。本项目针对近地空间环境监测的实际需求,提出了一套基于GNSS的近地空间环境监测的理论方法体系,研发了一套基于现有GNSS设施的近地空间环境实时监测网络平台,不仅大大提高了近地空间环境监测的水平,而且具有非常低廉的运维成本,解决了实时空间环境监测的现实问题。

陈鹏、赵庆志同其他项目组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在科研工作中潜心研究、静心笃志。坚持“四个面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开展科学研究探索与应用,基础研究有所发现,应用研究有所贡献,加快推进成果转化应用,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贡献。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