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一流专业巡礼】 机械学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风采展示

来源:机械学院  作者:机械学院   编辑:逸心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1-06-22 11:16:09

点击:

编者按:为展示宣传我校相关学院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风采,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向“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新闻网将从本学期开始在“西科要闻”栏目下设“一流专业巡礼”专栏,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宣传。

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前身为西安交通大学1958年创办的矿山机电专业。1958年西安矿业学院自交大分出独立办学,矿山机电专业为当时建校奠基的三大专业之一。1959年,西安矿业学院机电系成立。历经岁月洗礼,机电系各项事业蓬勃发展。1986年机电系分为机械工程系和电气工程系。2002年6月成立机械工程学院。学院设置机械设计系、机械制造系、机械电子系、车辆工程系、仪器科学与技术系、智能制造工程系等6个系。机械电子专业源于1958年成立的矿山机电专业,1972年至1993年三次专业调整,1993年设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并开始招生。1999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合并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08年专业恢复独立招生。建立了完备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


1.专业概况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坚持学校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服务地矿相关行业及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办学方向,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团队精神与国际视野,具备扎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能够在机械工程相关领域、特别是煤矿机电工程方向从事产品和系统研发、设计制造、应用与维护等工作。坚持服务地矿行业,建立了具有煤矿机电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形成了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建设了“煤矿综采综掘机械虚拟仿真实验”国家级金课、“矿山设备电气控制”省级精品共享课程、陕西省矿山机电装备智能监测重点实验室和西部唯一的综采设备主体实验室等优质课程和实践教学平台。拥有一支立足艰苦行业,着眼煤矿机电技术前沿,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20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师资队伍与教学团队

本专业现有教师25人,专任教师21人,实验教师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11人,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12名。本专业明确师资队伍建设在专业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并提出“德才并举,培引结合”的发展思路。通过精心选拔、重点支持、全面协助,着力培育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和青年学术骨干。机械电子系教师是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年龄、职称、学历及学缘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充满朝气和活力的优秀队伍。

本专业建立了以课程群为牵引的教研室,选聘研究基础好、教学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人任专业负责人,以学科建设助推专业建设;定期开展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衔接、教学方法改进等教研活动。落实传帮带、听课和助课制度,开展自我和同行评价活动。构建了完备的管理监督体系,保障了教学质量,形成了思政育人、教书育人、科学育人、服务育人的育人体系。2014年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机械电子系被评为西安科技大学“师德先进集体”,2015年机械电子系教工第三党支部被评为西安科技大学“先进党支部”。2016年获得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2018年获批陕西省矿山机电装备智能监测重点实验室、获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教工党支部特色工作案例。


3.人才培养与教学成果

1)以工程教育理念为引领,培养新时代煤矿机电特色人才

本专业按照工程教育新要求,优化专业结构,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以新工科和工程教育理念为引领,科学制定适应新时代需求的人才培养标准。根据新时代对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方面人才的需求,建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煤矿机电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于2020年通过国家工程专业教育认证。

2)以教学改革为突破口,打造一批高质量课程

结合专业特色,以突出培育知行合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主线,不断探索煤矿机电特色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进一步深度融合,不断挖掘并创新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努力打造国家级金课。承担国家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近10项,省级以上教改项目2项,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6项、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陕西省优秀教材二等奖3项。“数控技术” “测试技术与信息处理”和“矿山设备电气控制”3门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和“传感器原理与应用”被评为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

3)以煤矿机电方向为目标,培养一流特色应用型人才

在现有国家级、省级教学平台基础上,以解决煤矿机电工程问题为导向,驱动专业实践教学平台向着更具煤矿特色方向发展,进一步加强创新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等建设力度,为煤炭行业培养一流特色应用型人才。拥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专业相关实验教学用房面积1900余平方米,设备总价值3000余万元。2017年获批陕西省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8年获得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学院还拥有陕西省煤矿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矿山机电装备智能监测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学科平台,有力支撑专业人才培养。

4)科教融合,产学育人

以校企合作为抓手,与机电行业知名企业开展产教、科教融合,进一步深化“校企协同育人”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不断扩充校企合作平台,与企业新建扩建实习实训基地,打造一流校外实践平台。本专业与神华神东公司、西安重装集团、秦川机床集团等多家单位签署了共建基地协议,具有长期合作协议的实践基地10余个。

先后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世界机器人大赛、全国RoboCup机器人大赛、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和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国家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9项,国家级创新训练项目8项,共计获省级以上奖项80余项。多位老师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陕西省大学生创业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近年来,本专业科研项目总额达到7000余万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中国博士后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为代表的省部级项目30余项,企业合作攻关项目20余项。合作攻关项目10余项鉴定结论达到“国际先进”,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陕西省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技术奖共20余项。发表学术研究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0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50余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