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学党史守初心争创新,西安科技大学智慧矿区智能矿井建设工作深入推进

来源:科技处  作者:戴开文   编辑:逸心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1-05-15 15:31:49

点击:

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煤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是提高煤炭行业的生产效率和企业效益,解决国家能源安全保障问题,推动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十四五”新起点上,西安科技大学发挥地矿安全优势特色,坚守服务煤炭行业科技创新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使命,加强新兴学科和传统优势学科融合,用科技创新臂膀拥抱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新机遇,全力打造西部能源科技创新高地,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坚定不移推动煤矿智能化发展,为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2021年5月9日起,校长来兴平带队,副校长张威虎、科技处、人事处、能源学院、榆林研究院负责人、挂职青年教师、项目研究团队骨干一行24人赴榆北煤业、神东煤炭集团开展产学研合作和人才培养交流洽谈。

5月10日,榆北煤业智慧矿区智能矿井建设项目推进暨青年教师博士团挂职锻炼座谈在榆北煤业公司会议室举行。榆北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石增武,副总经理赵炳文,副总工程师朱兴攀,陕西煤业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规划部、办公室、生产技术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陕西电信榆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我校校长来兴平、副校长张威虎科技处、人事处、榆林研究院、能源学院负责人、挂职青年教师博士团、课题组骨干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赵炳文主持。

张威虎介绍了加强校企合作,加强双方专业技术人员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学校教师工程(社会)实践能力,推进智能矿井建设来意。人事处负责人介绍了挂职青年教师及挂职相关要求,科技处负责人介绍了4月6日第五次榆北煤业智慧矿区智能矿井建设推进会以来项目校内进展情况。项目组相关负责人汇报了项目推进情况。

石增武致辞中对来兴平一行来访、安排青年博士教师挂职表示热烈欢迎。肯定了学校在项目推进上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强调了榆北煤业在智能矿山建设上从优秀到卓越的决心,鼓励课题组按照智能矿山建设验收优秀标准加强科研攻关,坚持争创了一流只可被复制不能被超越的理念,确保项目高质量开展高速度推进。课题组人员与现场团队开展了深入交流。

来兴平回顾总结了学校和榆北煤业在煤矿智能化进程中携手构筑形成的发展共同体、荣誉共同体、奋斗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回应了项目推进中的速度问题,要求校内课题组按照时不我待、追求卓越的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强调了学校派驻青年教师挂职、青年博士进站、加强榆林研究院建设等扎根榆北煤业,全力保障项目高速度高质量的举措,安排部署了推进项目的后续工作。

5月11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与神东煤炭集团交流座谈会在神东煤炭集团公司会议室举行。座谈会上,副校长张威虎介绍了挂职锻炼教师情况和目的,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副总理贺海涛对来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介绍了公司近几年的发展情况。邹绍辉教授代表挂职锻炼教师作表态发言。来兴平衷心感谢神东煤炭集团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指出组织青年教师赴先进大型企业挂职锻炼是学校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校企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希望参加挂职锻炼青年教师加强向生产一线虚心学习,找差距补短板,通过挂职锻炼解决理论知识、现场实践、先进技术脱节问题,促进校企合作迈上更高层次。

学校调研团队一行先后赴神东煤炭技术研究院、神东煤炭集团总部开展交流。智能矿井建设项目团队先后赴榆北煤业曹家滩矿业公司、小保当矿业公司开展深度对接交流,研究团队驻矿推进智慧矿区智能矿井建设项目进程。本次调研交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将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号召,拉开学校开展党史学习科技创新坚守初心使命科研下现场系列主题活动序幕,科研人员投身煤炭科技创新的热土,用实际行动推进党史学习取得新成效。

2019年以来,学校对标国家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战略,对接企业重大需求开展有组织科研工作,围绕陕西煤业“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的目标,在充分调研和论证基础上,成立能源、安全、地环、机械、计算机、通信跨学科学院的项目组,组建成立了王双明院士为项目总负责人,来兴平、邓军、毕银丽三位组成的精英科研团队,对内加强学科联合融合,对外联合陕西电信、华为技术等企业加强合作攻关,积极推进学校与陕煤集团、陕西电信、华为四方战略合作协议。学校先后开展70余次项目研讨、论证会,各课题负责人加强和现场工程技术人员的全方位对接交流,共同组建项目攻关团队,深入推进智慧矿区智能矿井建设工作。

近三年来,学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和新能源革命趋势,建立“能源+”“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新工科融合发展模式,培育新兴产业创新能力,加强与重点煤炭企业的联系,常态化组织校内各学科专家深入国能神华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等企业开展科技需求对接,开展了“煤矿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榆北煤业智慧矿区智能矿井建设”“陕北矿业智慧矿区建设实施方案”“煤矿智能通风与安全保障整体解决方案研究与应用”“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陕西煤业智能矿井建设企业标准编制项目”等一批智能矿井项目科研攻关,打造了新的科研增长极,实现了煤矿智能化研究领域的超前布局。在煤矿智能化建设中取得了显著进展和丰硕成绩,完成智能化科研项目240余项,科研经费近3亿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