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西安科技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来源:党办 校办 宣传部  作者:党办 校办 宣传部   编辑:静祎   摄影:   责编:文暄 更新时间:2022-12-31 14:27:52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表示亲切的慰问!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我们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印发实施《工作方案》和《宣讲安排》,成立七支宣讲队伍,对二十大精神进行广泛深入宣讲,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这一年,我们夯实了党建责任制。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扛起省委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见底清零。不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强化师生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深化党建“双创”工作,不断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获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2个。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完成干部轮岗聘任工作,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清廉西科建设,出台《强化干部作风七项措施》,从“讲政治、勤学习、为师生、勇担当、善攻坚、重实效、严自律”等七个方面明确了作风建设具体要求,把“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学校入选“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荣获“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这一年,我们跑出了发展加速度。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安全科学与工程”和“矿业工程”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均实现历史性突破。“材料科学”“地球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等3个学科先后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总数增至4个。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改进工作,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增至20个、省级一流课程增至35门,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数量达到19个,数量位居全国第6位,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0项,本科生深造率达25.45%。不断强化有组织科研,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6项,签订技术服务合同985项,其中超千万元项目3项,科研经费到款额突破3.75亿元。全面融入秦创原平台建设,获批“春种基金”20项、1800万元。引进高层次人才86人,其中“千人”“青千”各1名,自主培养“优青”“青拔”各1名,获批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招收博士后53人,获批博士后基金项目27项、资助经费233万,居省属高校第2位,人才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学校入选“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位列全球第1155位(全国133位),较上年提升43位。

这一年,我们打赢了疫情阻击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做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有效维护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在“两校区七校园”成立9个工作专班,在三个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累计参与值班值守、核酸检测、保供转运、环境消杀等任务1.1万余人次。特别是面对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这场年底大考,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义无反顾、主动请缨,大家都把考生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与时间赛跑,保障了研究生考试的顺利进行,用爱心和责任守护5392名学子的考研梦想,生动诠释了新时代西科人团结奋斗、敢打硬仗的精神风貌。在此,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的全体监考教师、考务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过往荣光强自信,踔厉奋发启新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三个务必”,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围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新时代“赶考”精神奋力谱写能源、安全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

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祝愿西科大蒸蒸日上!祝愿大家幸福安康!

党委书记蒋 林

校   长来兴平

2022年12月31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