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分享为:

我校机械学科参与编写的《工业设备数字孪生白皮书》发布

来源:机械学院  作者:张旭辉   编辑:逸心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1-10-18 09:21:51

点击:

10月15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在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上发布《工业设备数字孪生白皮书》,我校张旭辉教授、王岩博士结合机械学科多年研究成果,编写其中的典型数字孪生案例——煤矿开采及掘进装备。

该白皮书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和山东大学主编,中国船级社、中车青岛四方、西安科技大学等33家单位参编完成。白皮书系统地介绍了数字孪生的起源、发展和工业应用现状,从实施要素维度提出工业设备数字孪生的总体框架模型,针对工业设备数字孪生实施中面临的痛点问题,从工业设备系统生产商、用户、工业设备数字孪生系统开发商等视角研究提出工业设备数字孪生系统实施成熟度评估模型,为评估工业设备数字孪生系统的实施准备和成效提供了方法论,围绕数字孪生在不同行业应用场景提供了风电设备、工程装备、数控机床等11类设备、32个数字孪生典型案例。

数字孪生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加速迈进的时代背景下诞生。近几年在智慧矿区、智能矿山建设中得到广泛关注,一些科研院所开展了有益探索。西安科技大学张旭辉、曹现刚、龚晓燕等教授团队将数字孪生技术用于煤矿掘进智能化监测与控制方面,研究成果在煤矿井下应用推广,在煤矿学报、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煤炭科学与技术等国内外期刊发表了10余篇相关高水平论文,有力促进了数字孪生技术在煤炭行业的发展和应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