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分享为:

危难时刻助人为乐伸援手 西科学子展退伍风采显担当

来源:人外学院  作者:人外学院   编辑:逸心   摄影:   责编:文暄 更新时间:2022-09-16 16:23:57

点击:

“感谢你们的高尚品德!感谢学校的良好教育!”9月5日上午,一名女子手捧一面写有“积善德助人,行大义情满”的锦旗来到西安科技大学骊山校区,一定要找到我校学生张思远、胡葵和黄春喻,当面表达感激之情。“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在第一时间帮助我渡过难关。当时我身上所有的钱都被诈骗团伙骗走,是你们及时出现帮我报警,带我去做核酸并转给我600元并帮我找了一份工作,要不然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当这位女子将锦旗递到人外学院2020级学生张思远手中时激动地说。

事情发生在2022年8月29日下午五点左右,山西女子小孙意外被电信诈骗十余万元到临潼区斜口街道派出所报案,当时疫情防控形式严峻,因未有核酸证明她无法进入派出所,此时身处异地、身无分文的她连做核酸的三元也无法拿出,只身来到西安考研的小孙顿感绝望,不禁痛哭。碰巧我校人外学院2020级学生张思远,材料学院2021级学生胡葵、黄春瑜也来到斜口派出所帮一名准备入伍的同学办理无犯罪证明。了解情况后,胡葵、张思远立即拿出退伍军人证表明身份,使其放下防备,随后三人先带她去临潼区妇幼保健院做了核酸,又每人转给小孙200元。此时派出所已经下班,他们又找到学校对面军民驾校彭校长帮忙,彭校长也是一位兵龄在十年以上的退伍老兵,了解情况后立即实施帮助,不仅询问了市经侦大队合理的报案过程,还帮助小孙谋求了一份能够短时间维持生活的工作。三人见小孙已安顿好就悄然离开了。最后小孙顺利报案并已立案侦查,目前情绪缓和,逐步从阴影中走了出来。

一周后,小孙经多方打听,最终得知了张思远、胡葵和黄春喻同学在西安科技大学骊山校园上学,并送来锦旗表示感谢,盛赞学校培养出乐于助人、品德高尚的当代大学生。小孙曾多次试图赠送三名同学财物以表达内心深深的谢意,但都被他们婉拒了。

“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我相信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谁都不会袖手旁观的,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他们如是说。爱心无小事,助人见温情。三位同学勇于伸出援手、热心助人不留名的感人行为,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和青年大学生的爱心力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西安科技大学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同时也展示了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成就。学校号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和榜样的带动力量,愿雷锋精神在校园内外蔓延开来,处处盛放文明之花。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