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分享为:

西安工程大学胡伟华教授来我校作学术交流

来源:人外学院  作者:王媛   编辑:逸心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1-10-18 15:44:29

点击:

10月14日下午,西安工程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伟华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跨文化翻译的政治策略 --理论基础及实现路径》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师新民主持,学院全体外语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胡伟华基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背景,研究全球化语境下跨文化翻译应该遵循的原则与实现路径,探讨中国在传统文化外译、政治文本外宣、企业文化与当地文化相融过程中的翻译策略,目的是为实现全球化语境下不同国家、地区和民族间成功的跨文化沟通与翻译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中国智慧和中国社会治理经验的成功全球化传播。报告结束后,胡伟华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其深厚渊博的学术功底、深入浅出的示例阐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

胡伟华,西安交通大学博士,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西安工程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三级教授,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导师。西安工程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名师、外语学科带头人。任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翻译与认知翻译研究会常务理事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翻译学、语料库语言学等。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及教改项目等10余项,在CSSCI核心期刊或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翻译与文化新论》,主编教材8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