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  正文

菁菁校园

分享为:

许少女时代一场大梦

来源:其他  作者:蠢蘑菇君   编辑:   摄影:   责编: 更新时间:2016-03-09 11:33:10

点击:

不知道会不会有和我一样的人,在年少时代,绝对不愿意碰那些“初高中必读书目”,但是校门口的小书店里摆放的花花绿绿的劣质言情小说,却不惜少喝几瓶可乐少吃几根雪糕以省下钱去一本本买下来,日子过得紧时,一本小说几乎让全班女生翻了一遍,再回到自己手里时已经破破烂烂。这些言情小说仿佛是我们这些尚不懂爱情的女生们窥探大人世界的一把钥匙,就好像,读完以后就谈了一场这样梦幻又恶俗的爱情。

最近《我的少女时代》上映,朋友圈和微博被徐太宇和《小幸运》刷了屏。故事简直是各路偶像剧和言情小说的结合体,平凡到要消失在空气中的少女林真心无意中相识校痞徐太宇并与其组成失恋阵线联盟,约定帮对方追到校草和校花,却最终发现彼此的小幸运其实是一直陪伴在身边的那个人。

影片还原了很多中学时代发生的情节,比如考前彼此藏着掖着自己真实的复习情况;比如除了台球厅游戏厅之外父母禁止去的地方还包括溜冰场,因为那里是学校小混混的聚集地;比如男孩子们都很中二,喜欢组成“一高十二少”、“附中四小龙”诸如此类靠义气支撑的兄弟团体;比如女孩子们没有真正的男友,却在幻想中已经换过好几任老公,前天是金城武,明天可能是梁朝伟……

导演说,这部电影献给99%的像林真心那样的平凡女生,99%的我们大多数时候都很倒霉,常会在生理期爆大痘时正面遇见心仪的那个人;数学永远差一分就及格,被老师点名批评,丢脸得简直要钻到地心去;出去玩精心照着女明星的画报化个妆却被同行的男生笑作妈妈桑;和其他像自己一样平凡的女生们围坐在一起,讨论中午去哪里吃饭,顺便对教室外走过的校花略带酸意的评论一番。无数个林真心们都如此憧憬着一个像校园言情小说里写的那样拥有和煦笑容和好看蝴蝶骨的萧逸祺,或者是霸道又任性梳着菠萝头的道明寺,甚至晚上入睡前脑内的小剧场就会上演一出出看过无数遍的恋爱戏码,只不过女主角都换成了自己。

青春年代的感情美就美在那份无知的懵懂,都觉得自己所做的都是为对方好,陷入在这种自我陶醉中,于是错过了很多。就像徐太宇将拿着雪糕的林真心推到校草欧阳身边,自以为成全了她和欧阳,回头隐忍又伤心的哭泣,却不曾想林真心早已在纪念册上“喜欢的人”那一栏写下了他的名字。因为尚不知爱情,只知一味地付出,甚至都不敢让对方知道,想表白又怕被拒绝,想出各种歪招制造偶遇,吸引注意,一如《小幸运》所唱:

爱上你的时候还不懂感情

离别了才觉得刻骨 铭心

为什么没有发现遇见了你

是生命最好的事情

也许当时忙着微笑和哭泣

忙着追逐天空中的流星

人理所当然的忘记

是谁风里雨里一直默默守护在原地

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原来我们和爱情曾经靠得那么近

那为我对抗世界的决定

那陪我淋的雨

一幕幕都是你 一尘不染的真心

与你相遇 好幸运

可我已失去为你泪流满面的权利

但愿在我看不到的天际

你张开了双翼

遇见你的注定

她会有多幸运

电影上映后,有一条批评《我的少女时代》不真实的微博被转发了四万多次:“《我的少女时代》根本就是换汤不换药的公主梦好吗,这个故事根本就和普通女孩无关,林真心收拾一下根本就是校花级的美女,普通女孩子不要被这部电影骗了,以为自己也能征服帅气的小痞子还让他浪子回头。”

那些已经长大了的曾经的少女们啊,她们当然知道自己根本没有林真心那么好运气换个发型就能收获那么多人赞许的目光,她们也知道校草最终还是会和最漂亮的或是最张扬的那个女生发展一段感情,她们知道徐太宇们大多因为不爱读书最终早早走上社会变成油嘴滑舌的真混混,可是她们看那些青春的烂俗故事还是会忍不住流泪,自然不是被一部电影欺骗,她们泪目仅仅是对逝去的青春、错过的人的一份祭奠。

最后,我们这些曾埋没在99%中的少女长大后又被埋没在99%的上班族中,在城市的夜班车上啃着冷却的饭团,不知是否会想起年少时做的那些少女梦,那些希望车子来个急转弯,好装作不经意倒在他怀里的少女梦。



 友情提示: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 编辑:怀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