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  正文

菁菁校园

分享为:

谁偷走了年味

来源:其他  作者:薛梦馨   编辑:   摄影:   责编: 更新时间:2016-03-09 11:17:58

点击:

一旁的孩子还是不愿意松手,“妈妈,我想吃汤圆”,“都和你说了,等会我们去超市买一袋好不好!”

对面,深棕色的小板凳上满是刻痕,坐在上面的老婆婆面前放着一大袋糯米面粉。老婆婆笑着对孩子说:“这是咱自家的土面啊,昨天刚送到那磨坊磨出来的,用这粉做出来的汤圆包你好吃!”孩子望着站在旁边的妈妈,露出了哀求的眼神,“我想吃你包的汤圆。”孩子妈妈不为所动,仍是一脸的不屑,“现在谁家还自己包汤圆啊,又要和面又要拌馅的,一忙就得好半天,超市里卖的速冻汤圆煮起来方便,味道也不错……走吧走吧,咱们去超市吧。”一边说着,孩子的妈妈一边带着孩子准备离开。

老婆婆看了一眼对面正要离去的娘儿俩,有些失落,眼角的皱纹一起一缩。她低下头,伸出黝黑的手拿起面袋里的一根大钢勺轻轻舀起一勺面粉,又缓缓倒入袋子里,再舀起……儿时,水饺是大人口中的“弯弯顺”,白胖胖的汤圆则是孩子眼中甜甜软软的“元宝”。每回过年,妈妈刚从外婆家拎进一袋新加工出来的糯米粉,我就会迫不及待地去门口的小铺买上一袋黑芝麻,等待着它们和白糖在妈妈的巧手下,合成最甜蜜的馅芯,包在白乎乎的小面团里,在热热闹闹的鞭炮声中与身边的亲人们吃下一个又一个团团圆圆的新年祝愿。

时光流转,如今的妈妈也不愿再忙活,新年大年初一的桌子上摆着的也是一碗又一碗年前从超市买回来的汤圆和水饺。皮更加细腻,馅料也是各色各样,然而大家却在匆匆忙忙的咀嚼中再也尝不出多年前那种快乐幸福的滋味了。

鞭炮声在岁月的轮回中若隐若现,春联和倒福的张贴能简则简,大家不再自己张罗做饭,本该在新年关门过节的饭店反倒抓住了商机,推出一桌又一桌定制的年夜饭,生意也愈发兴隆。电视机换得越来越大,然而坐在电视机面前的我们,关注的已然不是把人们逗乐的春晚节目,而是“摇一摇,咻一咻”的抢福摇红包。春节已经从一种万众期盼的盛典逐渐变为我们一直遵守的习惯。

到底是谁偷走了年味?也许时代的变化不可避免地磨损着愈渐消逝的年味,也许年岁的增长终将带我们走向成熟与对事事的平淡漠然。也许变的是我们,不变的是过年本身。

 



 友情提示: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 编辑:怀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