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  正文

菁菁校园

分享为:

两代人的大学梦

来源:建工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1802班  作者:刘剑   编辑:逸心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0-09-16 09:37:42

点击:

原来名称也丢了

在我成长的记忆中,总是浮现出这样熟悉的一幕:辛苦忙完一天劳作的父亲最喜欢的事,就是拉着我和姐姐围坐在屋顶,一遍又一遍地给我俩讲述他年轻时候求学的故事。那时,因为家庭拮据,负担沉重,经济困难无法让连同父亲在内的三个孩子都共同享受上学的那份“奢侈”。父亲自小志向远大,早早就在心中种下“大学之梦”的种子,他聪颖好学,成绩优异,但是作为家里老大的他不得不念完初中就外出务工补贴家用,帮助爷爷奶奶维持日常生活……父亲的求学故事隔三岔五都在讲述,我和姐姐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可每每坐在父亲身边,看到他无奈的表情和沉重、伤心、遗憾的语气以及他的眼神中流露出来的对我和姐姐现在顺利就学的欣慰交织在一起的复杂表情,我和姐姐总是默默专心听他述说,好像是在听他第一次讲述这个故事。因为,我们心里都清楚地知道,父亲的“大学之梦”是他一生的遗憾……他也总说:“爸爸的大学梦就靠你们姐弟俩了……”说完这句,父亲缓缓低下头,若有所思,过了一会,他又坚定抬起头来,饱含深情地对我和姐姐说:“等你们念了大学,我一定和你们一起去校园里转转,也好好感受你们的大学生活!”

天有不测风云,在我上六年级的时候,父亲不幸去世。这对一个凭力气过活的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可是生活还得继续,我的母亲,一个原本柔弱的女人,在孩子的面前,展现出她异常坚强的一面,她靠自己的手艺,一个人承担两份工作,四处奔波,还要照顾姐姐和我的日常生活。虽然经济拮据,一家人挤在一个不到四十平米的小房子里,但是我却感到温暖和充实,因为母亲总是语气坚定对我们说:“不管多困难,妈妈都会送你们上大学,不让你们的父亲遗憾,更不让你们遗憾……”

时光荏苒,转眼间昔日那个懵懂的孩子已经高中三年级了,记得毕业冲刺的阶段,每当因为压力过大想要停下来休息一会儿的时候,我的耳畔都会响起父亲说过的话,我便马上充满力量,打起精神,不停歇,不放弃,我要为自己,为父亲而拼搏,努力实现我们的“大学之梦”!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这股动力一直支撑着我!

收到西安科技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知道,我离我的大学不远了,也离父亲的大学梦更近了。当时,我第一个想到的是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妈妈。我赶紧跑回到家,看到妈妈屋子里的灯亮着,轻轻走到她的房前,透过虚掩的门,我看到灯光下的母亲仿佛苍老了许多,常年的劳累让皱纹早早爬上了她的脸庞,白头发也好像在一夜间冒出来了。母亲打开柜子,在最底下摸出一个小包,小心翼翼地打开,拿出一沓大小不一的钱,认真地数了一遍又一遍,脸上渐露愁容,然后,又拿出一件我从来没见过的首饰,放进一个袋子里,小心翼翼地压在了枕头下面。

我的泪水瞬间悄然流下,母亲看到门口的我,原先脸上的愁容表情顿时消失,她仔细端详,用粗糙的手小心翼翼地抚摸着我的录取通知书,笑着说:“傻孩子,不难过,要高兴,寒窗苦读就等这一刻!放心,学费攒一攒就出来了,妈答应过你,会供你们上大学,妈一定能做到!”

第二天,刘村长来到我家,拿出5000块钱递到我的手中,笑着安慰我们说,“现在政策好,咱们村考上大学的孩子可以获得村里发的5000元资助金;国家还有免利息的助学贷款,电视上不是都说了嘛,决不让一个娃因为家庭困难而失学。安心上学去吧,学好本领报效国家!”

2018年的金秋时节,记得踏进校门的那一天,中心广场镌刻学校精神的“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黑云母花岗岩巨型石碑映入眼帘,它矗立在那里,我眼里的它是那般伟岸生动、那般赫然醒目,我在心里默默地对父亲说,“爸爸,您和我的大学之梦成真了!”

新生报到第一天,亲切的老师和友好的同学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温暖的感觉始终伴随着我,我收到了学院赠送的充满了浓浓爱意的爱心包裹,真切感受到了学校的“第一站温暖”;在接下来的新生入学教育中,老师全面地介绍了学校“奖、贷、助、补、减”以及“绿色通道”等内容组成的国家资助体系相关内容,这一切使我感到安心;有了国家助学贷款为我完成学业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将不再为学费而担忧了,母亲也不需要再像之前一样那么忧心、辛劳和奔波;国家奖助学金政策的设立和实施给我注入了前行的力量,让我信心倍增,我坚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借自己勤奋努力,我一定能收获圆满美好的大学生活……期盼多年来内心的“安定”与“踏实”重新回到我和母亲的心间。

党和国家、学校和老师对我的这份恩情,我将用一生来珍惜。我将承载着父亲和我的心愿,身体力行,努力践行“祖国利益高一切”的学校校风,秉承“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砥砺奋斗,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致力于成长为“市政工程”领域一名高素质的创新型专业人才,让父亲和我的“大学之梦”乘风破浪再远航!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