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传递一份关怀 传承一个信念 传播一种希望

——全员进驻秦汉校园的首个开学季侧记

来源:秦汉校园管委会  作者:樊鹏   编辑:静祎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0-09-15 10:04:29

点击:

九月,祖国无恙,秋风清凉。装扮一新的临潼校区秦汉校园喜迎着阔别已久的师生,拥抱着新迁入校的朋友,也翘首以盼2020级的新同学。这里校舍整齐、道路干净、草木浓绿,这里一切簇新、日臻完善、蓄势并进。这里被关怀、被关注、被重视,因为这里孕育着西安科技大学未来的可能。

随着骊山校园师生的迁抵,沉寂许久的校园终于热闹起来。搬过来、安下心,这不仅是艺术学院和管理学院需要面对的考验,也是校领导和秦汉校园管委会的关切。为了让师生们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的学习和工作,学校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与完善的基础上,强化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

9月1日至3日,校长蒋林,校党委副书记李明,副校长来兴平、王贵荣,分别来到秦汉校园检查开学准备情况,召开师生座谈会,详细了解师生们的需求,针对性的解决师生们反映的意见和难题。校领导们带领着党校办、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资后处、保卫处、信息网络中心、秦汉校园管委会等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先后深入教学楼、食堂、宿舍等一线详细调研质询,切实掌握校园建设的一手信息。他们边走访边了解,既在行走间与师生亲切交谈,也在座谈会上倾听大家畅所欲言,把温暖和关怀送到师生身边。大家带着满心的鼓励和关爱而来,带走了师生120余条沉甸甸的意见建议。解决问题,刻不容缓,9月7日,秦汉校园工作推进会再次召开,汇报整改工作进度,要求各单位为师生排忧解难。9月10日,校长蒋林再次来到秦汉校园,视察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向学生大幅追加校园网流量赠送额度,会同政府解决周边环境的老大难问题……学校以一个又一个事项的扎实办理,传递着对秦汉校园师生的关怀和爱意。

其实,这份浓浓的情意一开始就融入了秦汉校园规划建设工作之中。智慧化校园的诸多尝试在此落地,基础建设时效性备受瞩目,多校区间的功能设置与协调机制在向前探索,建一所师生满意的校园是学校至始至终的追求。闲置多时的校园被重新规划启用,杂草丛生的场地被体育设施覆盖,失修的场馆、教室被重新装饰粉刷,崭新的教学楼与宿舍拔地而起,两个学院全部师生按期入住,综合服务大厅落成……从蒙尘到簇新,一切的转变不过刚刚一年。这背后是一份时不我待的建设紧迫感,是体现“励志图存 自强不息”学校精神的“西科速度”,是学校60余年来一脉相承的内生动力和发展信念。从立校古城到两次更名,从雁塔一侧到华清之畔,从骊山脚下到秦汉校园,这所学校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淬炼,不断生息、壮大。

2020年,站在秦汉校园前,看着两个学院完整迁入,看着整个校园阶段性建设完成,看着第一批新生怀着憧憬而来,使人禁不住要慨叹往昔、畅想未来。我们曾这样筚路蓝缕,也曾这样入住骊山家园。今天,这里继承着开拓者的步伐,戮力同心以启秦汉。这是一个开始,是一颗新芽,但终将会在汗水与智慧浇灌下长成大树,结出硕果。雁塔校区是这样,骊山校园是这样,秦汉校园也必将是这样。它的当下也许还称不上完美,但请不要忽视那些从无到有的努力。如果它的诸多还须改善,愿我们都是这条开创之路上披荆斩棘的同路人。这无疑是一次拓荒,但信念会鼓舞勇气,奋斗将创造幸福。

2020年这个来之不易的开学季对于历经疫情大考的师生们值得铭记,全员入驻后的首个新学期对于秦汉校园同样意义深刻。“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习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如是说。相信经历过这场疫情考验的师生们更懂得这座崭新校园的珍贵,更懂得一心教学、埋头科研、安静读书的意义。而这座由西科人胼手胝足建成的新校园同样珍惜着相遇的每一位师生:关切着每一点感受,郑重于每一个建议。教学相长,人们这样表达对于教学状态的理想期许。其实,一座校园与其中的师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和谐的校园庇护着课堂的安宁,师生的热爱增添着校园的美丽,心随境迁、境由自造。当你我共同见证过2020年的魔幻开局,又共同创造了抗疫、高考、复学、迎新的胜利,这确是一种可供自励的希望。恰如学校迎新横幅上的两句话;“经此疫立此身矢志学成更当民族复兴大任,迎大考观大势开卷读书尤存家国天下情怀”,希望总在青年学子身上,总在崭新开拓的世界里。

秦汉校园,大有可为,让我们以此共勉,来日共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