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我校智能检测与控制团队在国际权威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刊发论文

来源:机械学院  作者:张旭辉   编辑:静祎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0-09-30 15:15:44

点击:

近日,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工业电子会刊)刊发我校机械学院杨文娟博士研究生的在煤矿井下装备视觉测量与导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几何驱动的悬臂式掘进用井下相机共面约束建模与标定》(Geometrically-driven underground camera modeling and calibration with coplanarity constraints for Boom-type roadheader)。该科研成果提出了一种通过共面约束几何建模和标定提升井下视觉定位精度的新方法,有效解决了基于激光标靶的煤矿井下移动设备及人员精确定位难题,为采掘装备定向导航和智能截割提供了技术支撑,有力推动了机器视觉在煤矿井下恶劣环境的精确测量技术发展。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是电气电子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主要报道信息、控制、电气及工业电子等领域最新的研究进展,期刊影响因子7.515,属于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该刊主编Makoto Iwasaki教授及匿名审稿人对该工作给予较高评价,认为几何驱动的井下相机共面约束建模与标定有效克服井下相机防爆玻璃和振动等因素的影响。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1974228,51834006)、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煤矿综采工作面智能巡检机器人研发”(2018ZDCXL-GY-06-04)及陕西省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18TD-032)资金支持。论文第一作者为机械学院杨文娟博士研究生,师从马宏伟、张旭辉教授,从事煤矿智能视觉感知方面研究。杨文娟目前已在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IEEE ACCESS、Sensors、OLEN、煤炭学报、激光与红外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参编专著1部,获得煤炭工业协会科技二等奖1项。

近年来,机械学院不断加强和完善研究生创新创业支持政策,采取多项措施鼓励研究生积极投入到学术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机械学院将进一步加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引导和激励研究生导师团队围绕前沿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切实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取得更多高水平、有影响的标志性原创性科研成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