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西安科技大学开展神木煤矿大面积悬顶调研工作

来源:科技处  作者:戴开文   编辑:静祎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1-04-04 18:13:44

点击:

陕西省是煤炭大省,探明储量居全国第四位,产量居全国第三。神木市早期的煤炭开采主要采用资源回收率低、安全可靠性差的“房柱式”或“残柱式”炮采采煤方法,造成资源严重浪费。随着时间推移,残留的煤柱和顶板逐渐风化,引发煤层上部覆盖层大面积垮塌,地表出现裂缝,残留煤自燃,大量有害气体泄漏,环境污染严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煤矿大面积悬顶、煤层火烧区和采空区隐蔽灾害成为陕北地区煤炭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

2021年是煤矿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做好煤矿安全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作为应急管理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西安科技大学始终立足行业发展需求,发挥地矿及其相关学科优势,不断提升服务煤炭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自觉扛起工作责任,当好煤炭安全压舱石,为区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贡献。为落实好梁桂副省长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2021年新年伊始,学校启动神木县煤矿采空区大面悬顶调研工作,先后多次组织专家深入神木市开展煤矿大面积悬顶调研工作。

2月24日,科技处组织崔峰、翟小伟、曹建涛、张云、张楠等组成调研专家组,赴神木县开展煤矿采空区大面积悬顶调研。神木市煤矿大面积悬顶调研座谈会在神木市能源局会议室举行。能源局副局长郑增荣,党支部书记刘建平,孙家岔、大柳塔、锦界煤管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郑增荣主持。科技处相关负责人说明了调研来意,刘建平介绍了神木市煤炭开采的基本情况,生产技术科呼啸介绍了大面积悬顶基本情况,调研组专家和能源局就大面积悬顶开展了深入交流。随后,调研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煤矿实地调研,深入到王才火盘、神广、黑龙沟、东川、何家塔等煤矿开展调研,按照矿井情况交流座谈、井下观察、地面观察、调研反馈交流程序收集一手资料,在现场调研基础上撰写了《神木煤矿采矿区大面积悬顶调研报告》并提交市能源局。学校在调研基础上,组建高水平研究团队,加强神木煤矿采空区大面积悬顶治理的研究。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