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  正文

院部动态

分享为:

机械学院组织教师参与智能矿井建设标准制定及宣贯工作

来源:机械学院  作者:寇发荣   编辑:静祎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1-04-12 09:44:41

点击:

近日,由我校参与编制的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煤业智能矿井建设标准》和《陕西煤业智能矿井建设验收办法》在西安正式发布。为全面贯彻执行该标准,加快煤矿智能化,推动智能矿井建设,4月9日,作为该标准制定参与人的机械学院毛清华副教授,为陕煤澄合矿业有限公司宣贯解读《陕西煤业智能矿井建设标准》和《陕西煤业智能矿井建设验收办法》,对标准起草背景以及标准中的智能化采煤系统、智能化掘进工作面、运输系统、生产辅助系统和智能洗选系统进行了详细解读。

陕煤集团近年来对快速掘进和煤矿智能化发展非常重视,并加大彬黄、澄合等复杂地质条件矿区的投入。机械学院组织科研团队,根据不同的矿区、地质条件、巷道需求,研发不同的掘进装备和施工工艺,产学研用结合,校企协同创新,在智能掘进、煤矿机器人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果,精确定位、远程控制及数字孪生,有力支撑了煤矿采掘工作面智能化发展。马宏伟教授领衔设计的全球首套护盾式煤矿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集掘、支、锚、运、通风、除尘等功能于一体,具有自动定形截割、自动定位导向、自动行驶纠偏、自动运网布网、多机器人协同控制与并行作业、人员安全预警和数字孪生驱动的远程智能监测监控等功能,实现了地面与井下全系统虚拟智能监控和一键启停。

据悉,近年来,机械学院先后参与完成《智能化煤矿(井工)分类、分级技术条件与评价》《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分类、分级技术条件与评价》《煤矿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陕西煤业智能矿井建设标准》和《陕西煤业智能矿井建设验收办法》等标准规范的制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