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分享为:

西安外国语大学黄立波教授来我校作学术交流

来源:人外学院  作者:李焱   编辑:逸心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1-06-01 16:25:50

点击:

时间: 地址:
摄影

5月26日下午,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立波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毛泽东著作“主义”词的翻译中外对比--基于语料库的考察》的学术报告。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师新民主持,学院全体外语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黄立波以《毛泽东选集》中“主义”词为切入点,以译出和译入版本为研究对象,借助语料库考察两种译本对各类“主义”词的翻译方法,阐释了不同翻译方向的译本对毛泽东个性化言语在处理方式上的异同。他还介绍了关于语料库的系统知识,使与会师生对语料库的概念及功能有了深入的了解。报告结束后,黄立波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其深厚渊博的学术功底、深入浅出的示例阐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

黄立波,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外“领军学者”,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语言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翻译学、语料库语言学、翻译文化史等。近年来出版著作4部(其中1部为合著),编著1部(6卷,第三编者),译著2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中国翻译》《中国外语》《外语教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和陕西省教育厅项目各1项。曾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首批“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入选教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