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  正文

菁菁校园

分享为:

我的小时候

来源:其他  作者:焦妍   编辑:   摄影:   责编: 更新时间:2016-03-10 11:58:18

点击:

我的小时候,吵闹任性的时候,我的外婆总会唱歌哄我,夏天的午后,老老的歌安慰我,那首歌唱出我心里的一二。

一个弥漫着潮湿寒气的初春午后,我和我的小时候打了一个照面。准确的说,那是一块闹哄哄的施工现场,铲车运走我的回忆,钻机刺痛我的耳膜。那块土地是我从出生一直生长到十岁的地方,那儿的房子矮,旧而不齐整,没有统一规划,却有每家主人的想法。那里也没有铺水泥沥青而是泥路,下雨天泥土沾到鞋上,又带回家里,留下长长一串脏兮兮的脚印。然而那却是回忆里最干净无忧的年华。

脚下平坦的人行道,路边整齐划一的绿化带,是过去我每天挎着小书包,捧着小花野草上学去的泥路,施工搭起的脚手架下是我住过的老屋。小院前是三四株无名的树,他们很高很高,高到那时候的我总是看不到顶。

楼梯间里有一盏夜灯,一双燕子在上面安了家,陪伴是这对伉俪无声长情的告白,那时的我看不懂热播的还珠格格里争吵纠结的男女关系,却觉得已经描摹出了爱的雏形。

夏天只要一停电,我就会来给屋顶的蚊子们加餐,大人搬来竹床,我负责拿大蒲扇,点蚊香。左邻右舍的爷爷奶奶都来了,给小孩摇扇子,讲书本上找不到的,全靠口口相传的神话故事。

后院有两株矮树,一株挂着金桔,一株开满栀子花。如果还在,不知道那小小的桔子是否还是酸涩不得入口,而那栀子清香确乎不会再萦绕在我的发际或别在衣襟上了。

最开心是过年,身上所有的兜都不会闲着,糖,瓜子,鞭炮,撒娇打滚从爸爸那里求来的打火机,爱点,燃了却又怕,飞快地扔远了,捂住耳朵看溅起的积雪,仿佛又为我下了一次。

那些年,我住在老屋里憧憬设备齐全的居民楼,如今我住在抽屉一样的房子里怀念老屋。写到这里,我给过去画上句号,牢牢圈住泥路,燕子,花香。



 友情提示: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 编辑:怀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