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要闻  /  正文

西科要闻

分享为:

【一流专业巡礼】通信学院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风采展示

来源:通信学院  作者:通信学院   编辑:逸心   摄影:   责编:大海 更新时间:2021-04-20 11:06:47

点击:

编者按:为展示宣传我校相关学院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风采,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不断推动学校向“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迈进,新闻网将从本学期开始在“西科要闻”栏目下设“一流专业巡礼”专栏,对我校“一流专业”进行重点宣传。

西安科技大学于1984年开始筹建通信工程专业,1994年12月成立通信工程系,2002年学校以通信工程系为基础成立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124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5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52人。学院现有本科生2267人,研究生331人。学院拥有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矿业信息工程,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1个工程硕士领域: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5个本科专业: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拥有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企合作建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和华为ICT学院。

一、通信工程专业

(一)专业概况

通信工程专业设立于1985年,是原煤炭部高校中的首个获批专业,1996年以该专业为基础设立煤炭专用通信人才培训基地。2011年成为陕西省通信工程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获陕西省通信工程系列课程教学团队,2015年获陕西省通信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依托“矿业信息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原来名称也丢了

(二)专业发展历程

通信工程专业是电子信息类最热门的学科专业之一,也是发展迅速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正深刻地影响和变革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而通信涵盖的范围远不止于此,卫星通信、光纤通信、微波通信、量子通信都是通信工程的实际应用。随着ICT的深度融合,通信的外延不断的扩展,为我们开启了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而随着AI的加速渗透,未来通信技术将在智享生活、智赋生产、智焕社会等方面催生全新的应用场景,成为社会经济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加速提升的新引擎。

(三)学术成果

本专业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64%。目前,通信工程专业已建设了一支国际化、年轻化、高层次、高水平的师资队伍,30%教师均有出国访学交流的经历,师资队伍建设效果明显,在通信工程专业及学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代表性学术成果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四)专业建设

专业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在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上依托学校煤炭特色学科交叉、强化行业信息化应用特色;构建了校企合作育人“四年一贯制”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突出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形成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教学科研突出,现有陕西省精品资源课程4门。拥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华为ICT学院人才培养基地、陕西省通信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安科技大学-易培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西科大智慧矿山创客空间孵化基地等5个教学科研实践平台。建立了西安华为网络技术培训基地、陕西斯达煤矿安全装备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西安易培得科技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西安粤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基地、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洛阳牡丹通讯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等6个教学实践基地。拥有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实验室、现代交换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NB-IoT和Lora实验室、软件无线电实验室和矿山综合信息网络调度实验室等10余个特色实验平台。

获西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近三年,发表了科研论文40余篇,SCI收录18篇(JCR1区7篇),EI期刊收录5篇,核心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5部,其中《光通信技术》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规划教材。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教育部—中兴通讯 华为ICT学院



原来名称也丢了

LTE综合实训平台 矿山综合信息网络调度实验室

4.人才培养

本专业面向西部经济发展与煤炭行业信息化建设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系统掌握工程基础知识和通信理论,能够在信息通信和煤炭行业的信息化及应急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运营维护和技术管理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专业已为国家通信领域培养30届毕业生3300余名,年平均研究生录取率超过20%。本科生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300余人次,校级奖励1000多人次。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社会活动覆盖面达到100%。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等竞赛中获国家奖20余项、省部级奖100余项。毕业生中涌现一批杰出人才,优秀校友孙茂录担任华为BG企业技术服务部总裁;毛海泉担任中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群英教授任中国科学院电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闫鹏任电信科学技术第四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天担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设计部长等。

(五)学术交流

通信工程专业学术交流广泛,扩大了专业知名度和影响力。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台湾勤益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办学水平。2020年成功举办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第31届学术年会,2019年成功承办救援队信息技术研讨会和井下5G技术研讨会,2018年成功举办传感器网络和信号处理国际学术会议和西安科技大学空天地通信技术金秋学术论坛,近三年,本专业师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达200余人次。

(六)社会服务

与应急管理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开展战略合作,建立科学研究、多元化人才培养与交流等合作机制。与陕西陕煤黄陵矿业有限公司、西安煤航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延安供电局、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移动西安分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基地。为煤炭行业智慧矿山建设领域培养了大量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成为西部地区具有行业特色的通信人才培养基地。

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风采展示

(一)专业概况

西安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设立于1996年,2013年获批陕西省电子信息类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2014年获批陕西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培育项目,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健全人格,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和较高职业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人文社科、经济管理、环境保护知识和一定科学素养,掌握坚实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良好的外语能力,富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一定创新创业能力,能在电子信息系统与智能信号处理,尤其是应急管理和行业信息采集与智能处理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技术研究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师资力量

电子信息工程拥有一支由教学名师及教学团队引领的结构合理、治学严谨、教研并重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及博士学位教师13人,讲师6人。

专业推行专业建设工作组和教学团队负责制的教学组织模式,专业建设工作组负责专业建设规划、组织与评价;教学团队负责教学体系建设与实施,充分发挥教师党员及团队带头人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提高专业教学水平,促进专业建设,专业先后在陕煤集团、中兴通讯、广州粤嵌科技等企业建立了教师挂职锻炼培养基地,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工程需求培养双师型教师。

专业现拥有陕西省信号处理系列课程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1名,校级教学新秀1名,优秀教师2名,校课堂教学质量奖8人。

表1 成果及荣誉


表2 代表性学术成果


原来名称也丢了

(三)专业建设

二十余年来,全体师生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为本,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融合人工智能与物联网产业导向,推进工程案例进课堂,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为电子信息产业和煤炭行业信息化培养了一大批应用创新型人才。

专业教学科研突出,拥有国家矿山救援技术西安研究中心、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华为ICT学院人才培养基地、西安科技大学-易培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西科大智慧矿山创客空间孵化基地等5个教学科研实践平台。设立了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陕西捷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陕西数字广播通讯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广东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基地、洛阳牡丹通讯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西安易培得科技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等6个教学实践基地。已建成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实验室、微机应用系统实验室、DSP技术实验室、EDA技术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等10余个特色实验平台。

专业教师先后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2项,西安市科技进步奖1项;获省部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近三年,发表代表性科研论文约37篇,其中SCI收录6篇,EI期刊收录8篇,核心16余篇;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13部,其中《EDA技术及应用》为高等学校电子与通信类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微控制器原理及应用》为高等学校电子信息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DSP技术及应用》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

(四)人才培养

坚持OBE理念,不断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着眼于我校行业特色及电子信息学科宽口径的特征,突出智能终端开发和智能信号处理这两个专业方向,培养符合ICT需求的创新型人才。

重视教学团队建设,打造一支教研并重、工程背景丰富的教师队伍,获批陕西本科高校省级“信号处理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涌现出教学名师、教学新秀、课堂教学质量奖等一大批优秀教师。“数字信号处理”和“DSP技术及应用”是陕西省精品资源课程。

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推行软硬件设计能力四年不断线的培养模式,并引入协同育人机制,产学研发力于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近年来先后有50余人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研究生录取率逐年上升,就业率和毕业生薪资水平位居学校前列。

(五)学术交流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术交流广泛。积极组织师生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台湾勤益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知名高校交流互访。近三年,成功组织或承办了2018传感器网络和信号处理国际学术会议(SNSP 2018)和西安科技大学空天地通信技术金秋学术论坛、应急管理部“十四五专业性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课题启动暨研讨会和井下5G技术研讨会及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第31届学术年会;师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达逾150人次,通过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达到了分享成果、启发研究思路的目的,开拓了学生的眼界,激励、启迪了学生从事专业研究与技术开发的积极性及目标性。


(六)社会服务

本专业所属的西安科技大学是一所行业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是陕西省与应急管理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省部共建高校。因此,专业始终秉承服务行业、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理念,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在人才培养、课题研究、项目合作、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以及技术推广等领域积极开展与应急管理部(国家安监总局)、陕西省应急管理厅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中国电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陕北矿业、陕煤研究院、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行业大中型企业的合作,为智慧矿山及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二十余年来,先后有两千三百余名优秀毕业生走向社会,投身于ICT产业,为西北地区和行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西科力量”。

图片新闻